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航空“春运大餐”或扑空 全年业绩回升可期

航空“春运大餐”或扑空 全年业绩回升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5日08: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航空公司业绩难有大幅度回升,但2013年航空业总体形势将好于2012年。在此形势下,乐观估计,航空公司业绩或有20%左右的增幅,其中3、4月份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汪珺

2013年春运大戏拉开帷幕,民航、铁路客货运大战也吹响了号角。但据业内机构观察,今年春运航空出行需求弱于预期,客座率甚至出现了罕见的下滑,航空公司的“春运大餐”可能落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航空公司业绩难有大幅度回升,但2013年航空业总体形势将好于2012年。在此形势下,乐观估计,航空公司业绩或有20%左右的增幅,其中3、4月份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春运客座率不升反降

“春运需求比大家预期的要弱。尽管目前还没有完整的数据,但总体看,需求同比增速不高,航空公司供给偏大,客座率有所下滑。”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通常,春运行情是航空公司每年的“头道菜”。上周是春节前的第2周,按照正常春运规律,客源应明显启动,客座率及票价应已经提升至旺季的高峰状态。但平安证券报告指出,今年春运前国内市场客源分散,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客座率下滑。

该机构认为,这主要源自三点原因:一是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导致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探亲客流并不重叠。客源分散导致节前春运并没有明显的客源高峰;二是今年以来各航空公司运力投放增速较快,且新增运力投放时间较往年春节早;三是尽管运力增长,但客源平滑,导致近几周以来国内市场客座率并未明显上升。且几个客源出行的空当甚至出现客座率下滑的态势。

此外,传统春节日本游遇冷以及收入预期下降,使得出境游需求下降导致今年春节出境游热度有所降温。公商务客源减少及铁路分流也对今年的民航春运造成影响。根据平安证券的统计,今年春运铁路系统运力增长了8%左右,加之铁路预售期提前,铁路分流了一部分航空春运客源。

“春运所反映出的需求增长并不旺盛。铁路分流影响对今年全年的客源增长将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信贷并没有显著放松,投资增长也尚未明确。”平安证券认为,前期市场的上涨也使得航空股积累了一定的调整需求,目前应以观望为主。

全年业绩回升可期

尽管航空公司的“春运行情”可能落空,但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航空业整体形势将优于2012年,航空公司的业绩也因此有望得到改善。

兴业证券认为,航空业基本面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2013年,宏观经济好转值得期待,运力增长将保持平稳,供需有望重归平衡,票价和客座率水平止跌回升将有效改善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四大航企可谓“全军覆没”,净利润皆大幅下滑。其中,南方航空净利润降幅最大为54.73%,中国国航次之,为46.12%,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的净利润降幅则分别为36.98%和25.35%。2012年中期,南航、国航、东航和海航的净利润降幅分别为83.70%、73.87%、59.41%和25.46%。

“2013年行业形势会优于2012年,乐观估计,航空公司会有20%左右的业绩增速。近期难有行情,但3、4月份的业绩表现可以关注”上述航空业分析师表示。

兴业证券认为,在四大航中,其首推商业航线周期复苏、业绩弹性最大的国航。此外,南方航空有望受益A380规模运营后国际航线的逐步改善;东方航空的战略引资、内外整合和日本航线恢复情况值得关注;海南航空的航空主业整合进程和海岛免税需求增速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