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标志K线不出 上涨行情不改

标志K线不出 上涨行情不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4日09:01分类:研究报告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延续逼空走势,上证综指以五连阳的强劲走势完美呈现,2400点整数关口也被一举攻破。同时从短期均线来看,近乎死叉的5日和10日均线被上周一的一根中阳线绝妙逆转,同时沪指连续五个交易日的上涨告诉我们:在之前两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之后,多方再度掌握了主动。盘面上,金融、煤炭石油等权重股轮番拉升,尤其是民生银行表现抢眼,本轮上涨行情以来其股价已经翻番。

股指再现强势特征

在大盘似调非调之际,连续五日的上涨显示出多方的逼空行情方兴未艾,短期强势特征异常明显。第一、沪指回补2012年6月初2365点的缺口,并剑指2478点高点;第二、上周沪指涨幅为127.72点,相比过去几周涨幅明显扩大,市场有加速逼空之势;第三、沪指单边成交量重返良性区间,我们认为成交金额保持在1100-1400亿元,有利于上涨行情的持续;第四、金融股再度发力,主力品种不变,上涨趋势就没变;第五、当月股指期货翻多。主力合约前二十名持仓净单,从前两年的一直净空单转为净多单;第六、MACD指标再度翻红,短期技术指标再度走好。总之,连续的上涨已经使得市场再度被多方掌控,持续的逼空行情也使得空方陷入绝境,但是随着2478点的临近,市场的抛压也将随之激增,对此投资者不可掉以轻心。

何为标志性k线?

回顾上证综指之前的几波上涨行情,我们发现在持续做多后往往以一根放量阴线作为行情结束的标志。如2007年的6124点大牛市,在沪指见顶的前三天也就是10月12日沪指单边成交219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两成,加上当日的长下影线以及10月18日的中阴线调整,持续了两年多的上涨行情宣告结束。

此外如著名的1999年的5.19行情,当时大盘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超强反弹后于6月25日出现天量阴线调整,大盘三天后见顶。还有2009年大盘见底3478点之前的第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再次出现天量大阴线调整。或许这些都是巧合,但是在历史不断重复的A股市场中,这些就是最好的警示。因此在此类标志性阴线出现之前,无论短期股指选择调整还是震荡,此轮中线向上的行情或仍将继续。

节前上涨概率超九成

本周是春节长假之前的最后一周,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前股指上涨的概率超九成,但是量能萎缩的概率也较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我们之前始终坚持认为在一季度行情仍有上涨空间,因此“傻瓜式”持股待涨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选择持币的话,一方面可以落袋为安,规避春节期间的一些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股指的潜在调整预留弹药。因此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在此波上涨行情中只要能够摆正心态,放眼长远,定能取得不小的收获,最后预祝广大投资者蛇年大吉。

(执业证书编号S0600511040004)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