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一月大宗交易火爆 成交208亿元创近两年来最高

一月大宗交易火爆 成交208亿元创近两年来最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4日07:44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数据统计,1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有297家A股公司发生894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21.8亿股,成交总额近208亿元。从环比数据看,2012年10月以来大宗交易月成交金额依次为70.5亿元、103.2亿元、195亿元,呈逐月攀升之势。

⊙记者王晓宇○编辑 李剑锋

上证综指以连阳的方式完美收官1月行情,沪指大涨逾5%并成功收复2400点整数关。二级市场的回暖推动大宗交易系统井喷。数据显示,1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高达208亿元,创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交易火爆的不仅是成交规模的增加,交易主体同样抢眼,机构席位、QFII扎堆的特殊席位等频繁现身一月大宗交易的买方名录上。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1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有297家A股公司发生894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21.8亿股,成交总额近208亿元。从环比数据看,2012年10月以来大宗交易月成交金额依次为70.5亿元、103.2亿元、195亿元,呈逐月攀升之势。

业内人士指出,1月大宗交易持续井喷可以从多方面理解。宏观层面看,春节渐近产业资本资金支付压力高企,部分股东通过减持缓解资金需求;从市场行情看,去年12月初以来大盘强势反转,个股普涨,部分股票自低点反弹以来股价已然翻番,大小非变现意愿较为强烈;此外,部分前期踏空资金或借道大宗交易一次性购入多只蓝筹股或沪深300ETF基金以便完成快速建仓。

分不同市场看,中小板创业板交投活跃,全月成交金额达108.6亿元,在总额中的占比达到五成。大小非的持续减持是中小板创业板放量的主要原因。公告显示,洪涛股份、贝因美、加加食品等多家公司均在当月遭遇创投机构的抛售。以贝因美为例,公司称,股东PERPETUAL TREASURE LIMITED(简称PTL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224万股,占总股本0.526%,卖出营业部来自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

主板公司华丽家族、骆驼股份、贤成矿业等公司也遭遇不同程度的股东减持,但与此同时主板还出现近百笔无折价的个股交易,并且绝大部分来自大盘蓝筹股。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因其较低估值,近期不断吸引资金流入,成为二级市场中最大亮点。大宗交易上金融股亦成交踊跃,全月成交金额逾29亿元。从交易席位看,买入卖出席位多为市场上的重量级大佬,例如海通证券国际部、机构专用席位、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总部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