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股市缘何屡创新高?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股市缘何屡创新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2日11:02分类:美洲

新华08网纽约2月1日电(记者刘凡 蒋寒露)美国劳工部1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岗位15.7万个,不及市场预期;失业率从前月的7.8%微升至7.9%。但开年以来,美国股市却频创新高:继1月25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五年新高后,2月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7年10月以来也首次突破14000点大关。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和气势如虹的股市表现似乎有点背离,这是何故?

首先,结合最新数据来看过去一年的情况,美国就业市场总体呈持续改善趋势,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持乐观情绪。同时美国政府上调了去年11月和12月非农部门就业数据,因而虽然当日发布的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但市场仍对此反应积极。

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涨至九个月来最高水平。汤森路透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前一个月的72.9升至73.8。这些利好经济数据是推动道指当天一鼓作气突破14000点大关的最直接因素。

其次,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超低利率降低了债券等投资品的吸引力也是令股市表现一枝独秀的重要原因。

研究机构Trim Tabs Investme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780亿美元流向股票型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2000年以来金额最高的一个月。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本·威利斯对记者说:“超低利率使得美国债券收益率太低,现在大量资金正从债券市场转移到股市,这也是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美联储在刚刚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明确表示,超低利率将维持到失业率至少降至6.5%以下。经济学家认为,这就意味着在当前失业率仍达7.9%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推动股市持续走高。

海港证券交易员贾森·韦斯伯格告诉记者:“除了地缘政治带来的灾难,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国股市的上升势头。”他确信,今年晚些时候美股将创出历史新高。

再次,企业层面近期利好消息不断也是推动股市持续上涨的因素之一。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在目前标普500指数已公布新一季财报的252家成分股公司中,69%的公司财报超过市场预期,高于过去四个季度及1994年以来的平均值,显示出公司盈利状况好于预期。

而更能体现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的道指由30家大公司股票构成,是美国及全球股市的基准。道指近期的强劲表现正体现了投资者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负责人近期在一次关于世界经济展望的会议上表示,全球一些大型企业近几个月都加大了投资力度,显示了这些大企业对未来经济的乐观态度。

但也要看到,尽管股市表现强劲,但专家认为最近涨得有些过快,且还存在一些对股价的不利因素,如美国政府面临的削减开支计划等。

威利斯就表示,短期内美国股价存在超买情况,近期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回调。(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