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国中冶全年预亏72亿元

中国中冶全年预亏72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31日09:05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陈静

中国中冶1月31日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因对葫芦岛有色债权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西澳大利亚SINO铁矿项目计提合同预计损失以及多晶硅业务亏损等因素影响,中国中冶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72亿元。

中国中冶管理层表示,对于2012年度亏损,公司管理层深感内疚、自责,公司将总结教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葫芦岛有色等项目,此次充分计提后,公司将轻装上阵,管理层对2013年度的业绩有信心。

历史包袱拖累

中国中冶下属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铜、铅、锌冶炼及深加工产品,近年来持续亏损。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大,加上行业不景气,中国中冶下了很大力气来处理葫芦岛有色的亏损问题。

2012年12月31日,中国中冶将持有的葫芦岛有色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由于仍持有葫芦岛有色的巨额债权,中国中冶对该项债权计提了69亿元坏账准备。同时,股权转让后,葫芦岛有色已不在中国中冶合并报表范围内,因此转回本年度及以前年度超额亏损约30亿元。计提减值准备及转回超额亏损合并导致中国中冶201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减少约39亿元。

此外,公司承建的中信泰富西澳大利亚SINO项目成本大幅超过合同价,对超出部分的31亿元,计提为当期合同预计损失。

对于此次计提合同损失31亿元,中国中冶方面介绍,根据双方约定,项目实际发生的总成本在第三方审计认定后确认为最终合同额,目前双方正共同委托第三方开展审计工作。

此外,中国中冶下属中冶澳大利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兰伯特角铁矿项目100%的权益。根据仲量联行的评估结果,该项目资产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账面值。公司对该项目201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3亿元。其中上半年已计提18.1亿元,并已在2012年半年报中披露。该项减值准备的计提,将导致中国中冶201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减少约23亿元。

今年轻装上阵

市场人士指出,中国中冶此次亏损主要是对葫芦岛有色、中信泰富西澳大利亚SINO项目计提减值准备。而随着此次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公司在上述几个项目上的风险也完全释放。处理好“止血点”后,中国中冶将主要精力集中主业,公司2013年度业绩拐点或将显现。

在中国中冶日前召开的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提出聚焦主业,大力提升质量效益,全力推进改革创新。“重、大、难”问题的全力推动解决,公司将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