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多管齐下 多路资金在A股门外候场

证监会多管齐下 多路资金在A股门外候场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31日08:37分类:股市动态

■安 宁 

业界比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台湾之行是送去了一个“大礼包”,笔者认为,郭树清此行也给A股市场带回来了一个“大红包”,为A股市场引来了新的长期资金来源。

RQFII自2011年开闸,目前只在香港地区试点,成为在港人民币资金回流大陆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总投资额度已达2700亿元人民币。有26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共获批额度近700亿元人民币。试点扩大到台湾地区后,将会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量还不是很多,但是,按照监管层的规划,RQFII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额度将提高10倍。那么,可以预见,随着RQFII的进一步扩大,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得到平衡,有助于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事实上,自2011年底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便一直试图为A股寻找活水。2012年,9月份,上交所与深交所联手全球路演,游说海外资金投资A股,同期监管层大幅放松管制及QFII机制,吸引资金入驻;2012年11月11日,郭树清公开表示,未来将继续提高QFII和 RQFII的投资额度。12月份,外汇局发布新规,取消主权QFII投资额度限制,为海外资金进一步投资A股铺平了道路,直至两岸首次金证会,达成将对台开展RQFII试点,将增加1000亿人民币额度专门用于台湾地区RQFII试点等。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在2012年12月证监会向 6家境外投资机构发放了QFII资格。这使QFII总数达到207家。其中,在2012年审批通过的QFII数量为72家,这是自2003年QFII机制设立并实施以来审批数量最多的一年。这样,QFII的最新家数也超过了内地证券公司119家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77家的总和。

可以看出,证监会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良苦用心。

同时,笔者认为,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良好预期,是推动RQFII和QFII投资A股的最大动力。

随着市场反弹向纵深挺进,宏观经济层面的消息也越来越引人注目。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无疑为我国股市创造了良好基本面支撑。从PMI指数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12月份PMI为50.6%,与上月持平。汇丰银行PMI数据给出了更强的经济回升信号。12月 PMI初值为50.9,较11月进一步上升,创14个月来新高。

同时,花旗针对最新发布的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指出,中国的贸易增长可能于去年第三季度见底,而高于预期的净出口增长,可能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有“惊喜”。

由此来看,不管是A股市场主动的“筑巢引凤”还是QFII、RQFII的“望风响应”,A股市场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发酵。多路资金已在A股市场大门外排队候场,期待尽早登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