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经济走出谷底 欧股创一年半新高

经济走出谷底 欧股创一年半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8:3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13新年伊始以来,受欧洲央行之前无限量购债承诺的支撑,加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经济逐步走出谷底,欧洲股市也持续上涨。欧洲蓝筹股的代表性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28日创出18个月新高。

2013新年伊始以来,受欧洲央行之前无限量购债承诺的支撑,加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经济逐步走出谷底,欧洲股市也持续上涨。欧洲蓝筹股的代表性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28日创出18个月新高。展望后市,鉴于估值较低并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欧洲股市仍将上涨,但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中国经济复苏进程以及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因素仍是欧洲股市面临的主要风险。

欧股上演“逆袭”

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涵盖了以下欧元区成员国企业: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其中法国和德国企业的权重最大,分别占37.1%和29.6%,前三大板块分别为银行板块(权重14.1%)、油气板块(权重10.5%)以及电信(权重9.3%)。

主要受困于欧债危机,2012年欧洲经济走势疲软,但欧股却从下半年开始上演“逆袭”行情,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全年反弹12%。本月28日,该指数攀升0.02%至2744.5点,触及18个月新高。

法国证券研究机构Day By Day分析师加斯塔尔迪预计,市场并未见顶,但也不会加速上行,只要守在2723点的技术支撑位之上,市场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2790点。由于涨势非常缓慢,当前市场的超买情况并不严重。

据汤森路透数据,目前欧洲银行股的市盈率远低于10年均值。截至北京时间29日18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成分股中权重最大的银行股西班牙国际银行(SAN.MC)自去年8月所创低点反弹39.7%,今年迄今上涨6.1%。

油气板块最大权重股道达尔(TOTF.PA)自去年11月所创低点反弹7.8%,今年迄今上涨2.3%,29日盘中触及年内新高。

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第三大权重板块电信板块中,西门子(SIEGn.DE)占该指数权重4.9%,该股股价自去年8月所创低点已反弹19.5%。

欧洲股市上涨主要受经济走出谷底利好消息的带动。据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Markit)最新数据称,今年1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由上月的46.1升至47.5,服务业PMI初值由47.8升至48.3,综合PMI初值由47.2升至48.2,三项数据均好于预期,且创10个月新高。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仍在收缩,但收缩态势呈现缓和趋势,表明经济可能正在摆脱衰退阴影。

今年走势仍向好

汇丰银行近日发布名为《欧洲股市2013》的最新报告预计,由于估值仍然偏低,加之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带动,欧洲股市2013年将继续上涨。汇丰欧洲股市首席研究员彼得·沙利文表示,从估值情况看,市净率、市盈率和股息收益均显示,欧股估值具有吸引力。此外,欧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宽松政策也将对欧股起到提振作用。

汇丰指出,由于当前欧洲经济仍处于停滞甚至衰退状态,投资者应将更关注股票价值,该行推荐增持银行、保险、能源、电信及公用事业板块,称这些板块目前被低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财政悬崖危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复苏放缓以及欧洲财政紧缩和欧债危机的再度恶化,将是今年欧股面对的三大威胁。

对此沙利文称,首先,欧股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变化特别敏感,中国经济走好将对欧股形成重要支撑;其次,由于美国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不少美国企业推迟投资决策,预计在财政悬崖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时,美国企业将出现一轮资本支出小高潮;此外,财政紧缩政策是欧股面对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税收、减少支出都可能导致经济表现低于预期,这将打击股市信心。不过总体而言,2013年欧洲股市的基本走势仍将向上。(陈听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