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融券余额激增 短期市场或承压

融券余额激增 短期市场或承压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8:20分类:公告市况

□本报记者 龙跃

1月28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130.0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携手创出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086.12亿元和43.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日融券余额出现较快增长,或预示短期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融券余额本周一创出历史新高,达到43.95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的38.48亿元大幅提升。从融券余额近期走势看,每当该数据大幅走高时,市场均会在不久出现一次小幅调整。例如,今年1月21日、1月15日以及1月7日都是如此。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昨日大盘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但2300点上方历史套牢盘压力较大,指数在当前位置出现一定震荡蓄势并非没有可能,同时28日融资、融券余额携手创出历史新高,也说明当前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

在具体品种方面,1月28日融券净卖出量居于前十的证券中,各类型的EFT基金占据较大比重,这说明市场恐高情绪明显升温。相对于融券卖出,28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品种更有看点。

统计显示,本周一融资净买入居前的品种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广汇能源、包钢稀土等高弹性品种,显示在当日市场大涨中,短线资金追求超额收益的心理;二是民生银行等金融股,显示在当日市场向上突破时,本轮反弹的主力品种仍然具备较强号召力;三是五粮液,该股融资净买入居前,预示部分资金开始布局白酒股的反弹。巧合的是,五粮液也是昨日市场中涨幅最大的一线白酒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