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塑化剂风波”再压茅台酒 再现做空疑云

“塑化剂风波”再压茅台酒 再现做空疑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9日18:36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贵州茅台股价早盘一度跳水,随后震荡回升,收盘微跌0.19%。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塑化剂超标事件,让贵州茅台再现做空疑云。

新华08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晨 郭桢)就在刚刚交出低于市场预期的2012年业绩之后,贵州茅台再次被卷入“塑化剂风波”。1月28日,有网友发布茅台酒美国送检情况报告,称其送检的三瓶茅台酒中,有两瓶塑化剂含量高于国家规定的最大残留标准。受此消息影响,28日,贵州茅台跌5.58%,创出一年来新低,市值一天内蒸发109亿元;29日,贵州茅台股价早盘一度跳水,随后震荡回升,收盘微跌0.19%。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塑化剂超标事件,让贵州茅台再现做空疑云。

——精心布局?

根据网友“地面静风”的博客,2012年12月10日,其受朋友委托,在加州购入三瓶53度飞天茅台,并于次日将其中两瓶批号相同的茅台酒送到美国相关机构进行检测。随后,12月19日再度将另一瓶30年年份茅台酒送往一家分析化学实验室进行检测。

12月28日,第一批送检的两瓶茅台酒的检测报告显示,两瓶53度飞天茅台邻苯二甲酸二酯(DEHP)含量分别为1mg/L和2.6mg/L。而在2013年1月21日,对于第二次送检的茅台酒的检测结果显示,该30年年份茅台酒中DEHP含量为0.499mg/L,低于我国卫生部相关物质最大残留量的标准。

1月28日,网友“地面静风”在雪球网披露了先后取得的茅台酒检测报告,使得继内地、香港之后,美国上演了“塑化剂风波”蔓延的第三季。此消息随后在A股市场掀起又一次“塑化剂风波”,28日茅台酒一天内蒸发掉109亿元市值。

——事有蹊跷?

仔细梳理此次事件,其中或有蹊跷。

首先,如果上述网友为了验证茅台酒是否含有塑化剂,这一报告应该在2012年年底曝光。然而,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公众利益,所以他选择了隐瞒这份数据确凿的报告,并于12月19日“在等待送检结果的过程中,朋友又拿出一瓶他本人收藏的30年年份茅台酒请我安排进行更详细的检测。”

从该网友的账号来看,“地面静风”的账号是2012年12月13日在雪球网注册,刚好是在其第一次送检茅台酒的几天之后。而在当晚,这位神秘人一口气关注了4只股票和4个指数,其中就包含了“贵州茅台”。其后该账号发布的帖子也只有3条,其中1条是披露检测报告,另两条是与雪球网用户“大道无形我有型”的互动。

“地面静风”称,此次检测是受朋友所托,而在2013年1月28日5时25分,“大道无形我有型”第一个回复了“地面静风”的检测报告,原文为:“可惜了我那瓶30年的茅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位为提供30年年份茅台未能起效而惋惜的“大道无形我有型”,真实身份是著名股票投资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正是颇具影响力的段永平振臂一呼,才让这份检测报告成为了网络热议的话题。

1月28日7时34分,A股市场尚未开盘。一位来自海南的雪球网用户在互动中说:“感谢段总无私奉献一瓶2005年产30年茅台用于检测。”而段永平在回复中直言:“应该是有私奉献吧?”而这一系列言论也证实了段永平确系委托送检的幕后操盘手。

——蓄意做空?

事实上,参与者远不止段永平一人。资料显示,这位来自海南的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专注于酒类股票的炒作。并且,在检测报告挂出之后的两个小时,该海南投资者就不仅知道茅台酒的来源,还道出了酒的出厂年份。显然,在披露报告前,已有多位投资者知晓利空消息。

融资融券交易明细显示,1月18日至1月25日,贵州茅台融券交易有突然活跃的迹象。1月10日至1月17日之间,贵州茅台每天融券卖出量多在6万股左右。1月18日,融券卖出量猛升至23.7万股。1月18日至1月25日,融券卖出量共计100万股,不过融券偿还量也达到110万股。

段永平原本是一位企业家,在投资界的风生水起源于2006年,当年他以62.01万美元标价,获得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一经历让段永平颇为得意,他甚至在雪球网上用了一张与巴菲特耳语的照片作为头像。而回顾段永平较为成功的股票投资,一次是抄底网易,获利超过50倍;另一次是在支付宝事件爆发时,做空雅虎,同样获利不菲。

这次酝酿许久的“浑水式”做空,在重创贵州茅台的同时,参与者获利不菲,按照期间融券量测算或盈利逾千万元。

——后续承压?

事件最新的进展是,1月29日清晨,段永平发布微博就有关做空茅台的报道进行回应,他在微博中表示:“我绝不可能做空任何一只股票的,当然也绝不会做空茅台,看了这次检验结果后想多买点倒是真的。这个价钱拿个5年或更长的时间的回报应该会不错。”

虽然此次“塑化剂风波”再将贵州茅台推上了风口浪尖,但茅台面临的压力并不仅止于此。1月25日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贵州茅台全年净利同比增幅50%左右,净利总额预计历史性地突破130亿元。但其四季度净利环比下滑20%、同比增幅仅24%的表现,则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1月27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根据市场情况,2013年茅台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对比此前茅台集团曾高调提出的争取完成2013年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不难看出,在“禁酒令”、基金减持、酒价松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茅台已主动调低了其销售目标。

从市场表现看,近期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震荡下行。近两周其股价累计跌幅超过8%,市值蒸发超过350亿元。而四季度,一直备受基金青睐的贵州茅台也遭到了大幅抛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207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持仓量总计1.24亿股,占流通A股的11.98%。而根据财汇信息对三季报的统计,三季度共有306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1.53亿股,占流通A股的14.71%。基金撤离迹象明显。

目前,共有15家机构发布了贵州茅台业绩预告点评报告。其中,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8家下调了贵州茅台2013年的盈利预测。更有看空说法称,茅台股价将跌至150元/股。

不难看出,在“塑化剂风波”、“禁酒令”、基金减持、酒价松动等压力影响下,贵州茅台面临的危机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