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贵州茅台疑遭巴菲特“门徒”狙击

贵州茅台疑遭巴菲特“门徒”狙击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9日08:43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在一系列蹊跷的事件背后,曾以62万美元标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广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浮出水面,这位早年赴美的著名投资人疑是此次“美版塑化剂事件”的始作俑者。这次酝酿许久的“浑水式”做空,在重创贵州茅台的同时,参与者获利不菲,按照期间融券量测算或盈利逾千万元。

一个雪球网的僵尸账号,利用一份2012年12月底就已获得的报告,令贵州茅台在2013年1月28日一天内蒸发掉109亿元市值。

在一系列蹊跷的事件背后,曾以62万美元标价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广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浮出水面,这位早年赴美的著名投资人疑是此次“美版塑化剂事件”的始作俑者。这次酝酿许久的“浑水式”做空,在重创贵州茅台的同时,参与者获利不菲,按照期间融券量测算或盈利逾千万元。

“僵尸账号”送检巧布局

这是一个精心为贵州茅台布下的“局”。

2012年12月10日,某位美籍人士购买了53度飞天茅台,并于次日送到美国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12月13日,一个名为“地面静风”的账号在雪球网注册,当晚,这位神秘人一口气关注了4只股票和4个指数,其中就包含了“贵州茅台”。

12月28日,经过7天的实验室检测,美国机构出具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两瓶53度飞天茅台邻苯二甲酸二酯(DEHP)含量分别为1mg/L和2.6mg/L。

如果是为了验证茅台酒是否含有塑化剂,这一报告应该在2012年年底曝光。然而,导演先送检、再注册账号的“投资者”显然目的不在公众利益,其选择了隐瞒这份数据确凿的报告,并于12月19日再度送检了一瓶30年年份的茅台酒。但是,结果令其失望,2013年1月21日得到的检测结果显示,30年年份茅台酒DEHP含量为0.499mg/L,低于我国卫生部相关物质最大残留量的标准。

于是,1月28日“地面静风”在雪球网披露了先后取得的茅台酒检测报告,使得继内地、香港之后,美国上演了塑化剂风波蔓延的第三季。

在A股市场中,白酒类股票早已是风声鹤唳,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禁酒令,以及高端酒价格滑坡等消息,让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企变得比周期股更加敏感。报告一经曝光,白酒板块集体遭遇重创,贵州茅台大跌5.58%,单日市值缩水高达109.50亿元。此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沱牌舍得等股票盘中一度跌停。

巴菲特“门徒”主动现身

之所以说茅台“美国塑化剂事件”蹊跷,是因为“地面静风”不仅注册时间短,发布的帖子也只有3条,其中1条是披露检测报告,另两条是与雪球网用户“大道无形我有型”的互动。按说,这样的僵尸账号,在用户数量庞大的雪球网犹如蝼蚁,即使有过硬的证据,也难以掀起波澜。

这时,躲在幕后的“大道无形我有型”及时现身。2013年1月28日5时25分,“大道无形我有型”第一个回复了“地面静风”的检测报告,原文为:“可惜了我那瓶30年的茅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位为提供30年年份茅台未能起效而惋惜的“大道无形我有型”,真实身份是著名股票投资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正是颇具影响力的段永平振臂一呼,才让这份检测报告成为了网络热议的话题。

透过段永平与“地面静风”之间的互动,可以发现,实际上此次“美国塑化剂事件”送检的茅台酒都来自于段永平。“地面静风”在介绍送检始末中表示:“一位朋友请我安排在美对从美国市场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进行检测”、“在等待送检结果的过程中,朋友又拿出一瓶他本人收藏的30年年份茅台酒,请我安排进行更详细的检测。”

在当日14时02分,段永平与“地面静风”最后一条互动中,段直言:“多谢Jason”。从凌晨互动,到A股午盘后致谢,段永平与美国送检人“Jason Liao”关系匪浅。

段永平原本是一位企业家,在投资界风生水起源于一次午餐。2006年,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标价,获得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与巴菲特的这段渊源,让段永平颇为得意,他甚至在雪球网上用了一张与巴菲特耳语的照片作为头像。段永平较为成功的股票投资,一次是抄底网易,获利超过50倍;另一次是在支付宝事件爆发时,做空雅虎,同样获利不菲。

与巴菲特有缘的并非只有段永平一人,事件曝光来源的雪球网创始人方三文同样是巴菲特的“粉丝”。2012年,方三文发起了参加巴菲特年会的倡议,并最终以股东的身份如愿前往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镇。

融券获利或超千万

28日7时34分,此时A股市场尚未开盘。一位来自海南的雪球网用户在互动中说:“感谢段总无私奉献一瓶2005年产30年茅台用于检测。”而“大道无形我有型”(段永平)在回复中直言:“应该是有私奉献吧?”

事实上,这确实是一场“有私奉献”的炒作,并且参与者远不止段永平一人。资料显示,这位来自海南的用户“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专注于酒类股票的炒作。并且,在“Jason Liao”挂出检测报告之后两个小时,这位海南投资者不仅知道茅台酒的来源,还道出了酒的出厂年份。显然,在“Jason Liao”披露报告前,已有多位投资者知晓利空消息。

在国内股市,融券是唯一的做空渠道。值得注意的是,从1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融券交易异常活跃,8个交易日的融券卖出量超过15万股。例如,利空报告出台前的1月25日,贵州茅台融券卖出18.83万股,较前一交易日的12.00万股环比增加了57%。

据券商金融衍生品研究员介绍,目前融券操作的收益为:融券卖出做空的毛利,扣除手续费和利息支出。由于1月以来的操作难以测算,简单按照2012年12月底的贵州茅台融券余额测算,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下跌14.60%,融券做空毛利高达1631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套利行为和制度约束还处于无序的状态。从市场建设的角度来看,基于价值发现的负面报告和舆论监督值得鼓励,但是如果隐瞒信息并伺机做空股价,则有悖于股票市场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刘兴龙)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