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华泰证券:强势反弹“照亮”节前行情

华泰证券:强势反弹“照亮”节前行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9日07:41分类:研究报告

□华泰证券研究所 孙立平

沪深两市周一以大幅反弹的走势一扫近两周以来的“阴霾”,沪综指虽然未能创出反弹新高,但却将数天以来的下跌“失地”尽数收回,多方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尤其是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凭借利好再次发力,推动指数加速上行。我们认为,在市场大环境继续转暖的背景下,反弹格局将能够在节前甚至整个一季度得到延续。

反弹源于经济持续好转

本轮反弹从去年12月份启动,最初来源于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预期的转变。在经历了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经济数据不断好转之后,市场整体预期开始转向正面,构成了这一轮反弹的核心力量。因此,12月开始与经济走向密切相关的蓝筹板块大幅反弹。同时,政策利好的不断推出也强化了预期的转变。从2013年1月开始,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从各方面开始印证经济复苏的判断,GDP增速结束近两年的下滑,出口、消费和投资增速都稳定反弹。

上周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也再次证明了经济的全面反弹。1月份汇丰PMI初值为51.9%,比12月终值回升0.4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并且三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上方。各分项数据也有不错的走势,其中产出、出口新订单、库存、就业等指数都有小幅度改善。换句话说,从订单到生产再到库存,都有积极表现。从A股历史来看,汇丰PMI和沪综指有不错的相关性,当汇丰PMI持续走强且高于荣枯线时,市场出现强势上升的概率非常大。我们认为经济好转在一季度仍将继续,市场基本面将持续转暖。

年报业绩将是新推动力

从目前来看,虽然两市周一大幅反弹,但是沪综指依然处于2300点附近的区域内,市场依然受到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强大压力。从市场大环境来看,空方显然没有根本性的做空环境。但是,获利盘和套牢盘规模相对较大、反弹以来缺乏明显回调都成为前期拉锯的重要原因。上周IPO即将放行的传闻一度导致市场快速回调,凸显投资者矛盾的心态。

我们认为反弹如果要越过现在的拉锯区域,必须要进行主导力量的转换。也就是说,市场热点需要从前期大蓝筹估值修复转变到业绩上涨的路径上来。虽然周一金融等蓝筹板块依然是市场上涨的最大推动力,但是金融板块尤其是中小银行股涨幅已经相对较大,继续上行压力也会逐步增大,市场需要进行领涨板块的轮动。同时,上市公司业绩好转也为反弹路径的变化提供了可能。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和年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正在逐步好转,业绩上升的公司数量大幅度上升。在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1345家公司中,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的公司数量分别是226家、135家、321家和77家,累计预喜的比例达到56.43%,明显高于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预喜51.36%的水平。考虑到这是年报,四季度实际的表现将大大好于56.43%的水平,可见上市公司业绩正在随着经济的反弹而出现明显回升。预计随着年报的进一步公布,业绩出现上升甚至反转的行业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三条主线布局

基于对市场整体环境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分析,我们依然保持中线继续反弹的乐观判断,尤其是春节前市场将保持震荡上升的态势。建议关注以下主线。

首先,关注业绩大幅度预增个股的机会。随着公司陆续公布年报,大幅预增、高送转等传统年报概念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从过往来看,在市场整体走强的背景中,这些概念的涨幅相对较高。

其次,关注环保、军工等概念的投资机会。从目前来看,这些板块涨幅都相对较大,尤其是军工板块。但是从政策、投资以及市场关注度来看,这些板块依然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其中,环保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政府在相关领域的投资有望加强。此外,2013年军工新产品将持续“井喷”,行业关注度将持续升温。由于这些板块短线都有较大涨幅,因此不建议投资者过分追涨,适度回调后再介入风险较小。

再次,关注业绩转好的行业。我们注意到一些行业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业绩反弹,从已经公布的2013业绩预告来看,这些行业业绩将继续改善,如家电、电力、重卡行业,有望走出强于大盘的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