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预警机概念股”不惧震荡欲起飞(附股)

“预警机概念股”不惧震荡欲起飞(附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5日07:31分类:行业板块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空警-2000预警机的诞生,使中国国防实现了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跃升,中国也成为第四个能够出口预警机的国家。上周末“预警机之父”、著名雷达专家王小谟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A股“预警机”概念迅速升温,四创电子、高淳陶瓷、中航飞机等表现强势。分析人士指出,军工专家在2012年国家最高科技奖中独领风骚,可被视为国家强军战略启动的信号。从这个角度分析,军工行业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倾斜,A股军工板块有望反复活跃。

中国成第四个预警机出口国

预警机,又称空中指挥预警飞机(Air Early Warning,AEW),是为了克服雷达受到地球曲度限制的低高度目标搜索距离,同时减轻地形干扰,将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放置在飞机上,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

我国预警机研究团队在王小谟的主持下,只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就诞生了空警2000预警机,这使中国国防实现了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跃升。

据悉,空警2000和空警200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九项第一,突破了一百多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的自主专利将近三十项。空警2000预警机成为世界上目前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预警机武器装备之一,众多关键技术指标超过了世界最先进的预警机主流机型,超越了美军的E3C机型。中国也已经成为继美国、瑞典、以色列之后,第四个能够出口预警机的国家。

美国政府智囊詹姆斯敦基金会评论,采用控阵雷达的中国预警机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中国的预警机以电扫描代替了机械扫描,而且在雷达的易损性、可靠性、维修性上有了很大幅度的战术提高。中国预警机上的雷达,如果10%在作战当中受损,它的探测和指挥功能几乎不受影响,即使打残了30%,也可以维持基本的雷达功能。该预警机还可以探测到几百公里,跟踪到几百个目标,引导几十个批次相关作战的任务。

预警机龙头四创电子连续涨停

上周末“预警机之父”、著名雷达专家王小谟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之后,“预警机”很快就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受此带动,A股市场也掀起了“预警机热”,其中龙头品种四创电子(600990)连续涨停。

预警机的核心技术在于雷达研制,国内雷达研制上市公司主要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的四创电子。公司的大股东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所)是我国雷达实力科研所,主导了我国预警机KJ200的研制,体现了我国雷达的尖端水平,并且已经向巴基斯坦出口4架ZDK-03预警机。公司的气象雷达市场占有率达30%,占公司营业利润的60%,毛利率高达40%,航管一、二次雷达受益于机场建设、军备列装、空管装备国产化。作为国内唯一获取一次雷达许可生产的企业,四创电子具有市场先入的优势。

近三个交易日,四创电子连续强势涨停,昨日更是几乎全天封死涨停板,成交量也显著放大,创出25元的阶段新高。可见,尽管近期股指剧烈震荡,但资金对该品种的炒作热情丝毫未减,反而不断升温。目前该股总市值为29.40亿元。

“预警机概念”或蔓延发酵

除了参与核心技术研制的四创电子之外,旭光股份(600353)、航天长峰(600855)、高淳陶瓷(600562)、中航飞机(000768)等也是典型的预警机概念股,部分品种已呈起飞之势。

旭光股份是我国唯一能自主制造300KW以上大功率发射管的企业,该类产品广泛用于广播、电视、雷达、通讯、导航、工业加热等领域。公司拥有关键生产工艺技术,目前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约70%,相对处于垄断地位。公司前身国营旭光电子管厂(创建于1965年)系中央直属军工三线企业,1995年被国家经贸委赋予进出口自营权,是“中国500家最大电子及通讯设备企业”之一。公司经改组上市后,目前已成为集金属陶瓷微波三、四极管、广播及电视用大功率金属陶瓷发射管、真空开关管等电真空器件和高低压成套配电装置、电子整机生产为一体的综合精密加工企业。

航天长峰生产的“空警200”型预警机在两年前进入现役,其出口版本达到了单价1.45亿美元水准。业内人士指出,为更好地保护我国海权,建造航母并配备新型预警机已提上国家的议事日程。可以预见,新型预警机将在未来若干年内为公司带来巨额利润。

高淳陶瓷同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组拟注入资产与雷达相关,也属预警机概念股。2012年12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6.48%,昨日也逆市大涨4.96%。

此外,就预警机生产情况看,中航飞机是研制生产的主力,以运八为平台的空警200、以伊尔-76运输机为平台的预警2000,相关资产均已属上市公司。该股昨日也放量大涨6.35%。

有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军工专家在2012年国家最高科技奖中独领风骚,显示出我国在尖端军事领域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更显示出管理层对军工领域发展的重视,可以理解为国家强军战略开始的信号。从这个角度分析,军工行业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倾斜,资金对于军工板块的关注度有望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