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业绩预降90%以上 华丽家族遭“弃壳”?

业绩预降90%以上 华丽家族遭“弃壳”?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1月24日09:01分类:公司动态

反弹行情给上市公司股东们带来了套现良机,近期股东减持的公告明显增多。而在众多公司中,华丽家族尤其显眼。2013年1月10日、16日、21日,仅这三个交易日,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就合计减持了1.7亿股,套现金额超过7.95亿元,是1月份当之无愧的“套现王”。而在持续套现背后,是公司2012年净利预降90%—100%的不堪业绩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老板夫妻玩命减持

2013年1月被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华丽家族不是最频繁的一个,但绝对是最大手笔的一个。华丽家族1月22日公告,公司第四大股东皙哲投资1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5649.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公开资料显示,皙哲投资是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王伟林、刘亚娟夫妇创立的公司,此次减持后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这仅是王伟林、刘亚娟夫妇从华丽家族套现的一个侧影。2013年1月10日,二人控制的华丽家族第一大股东南江集团减持5600万股,皙哲投资减持95.38万股。此后的1月16日,二人继续通过南江集团减持上市公司5693.2万股。由此仅仅三个交易日,王伟林、刘亚娟夫妇合计减持了上市公司1.7亿股,合计套现金额7.95亿元,是1月套现最多的股东。

实际控制人欲“弃壳”

而王伟林、刘亚娟夫妇减持华丽家族也并非2013年1月份心血来潮。2008年7月,华丽家族借壳S*ST新智上市,从2011年7月19日解禁后,王伟林、刘亚娟夫妇就开始了抛售行为,截至目前共抛售了超过3.07亿股,保守估计有27.85亿元落袋为安,占借壳时华丽家族评估资产的将近8成。值得注意的是,频繁减持后,王伟林、刘亚娟目前仍是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下降到了9.46%,并且未来仍有继续减持的可能。而目前华丽家族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是5.91%。如果王伟林、刘亚娟继续减持,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化。

业绩预降90%以上

实际控制人大额套现背后,是上市公司华丽家族业绩大幅下降的窘境。1月4日,华丽家族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90% 到100%。公司解释,净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2012年没有重大的非经常性损益。2011年,华丽家族出售子公司股权确认4.76亿的收益,另有3亿多的投资收益。

记者昨日致电华丽家族董事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公司并不知道股东为何要进行减持。而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这名工作人员解释,公司主营业务是房地产,2012年受到了国家限购政策的影响。“2012年上市公司‘被库存’了。”

减持潮波及基金重仓股

随着市场的大幅反弹,减持压力也随之而来,其中涨幅巨大的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限售股的解禁成为减持的绝对主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6家上市公司遭到了公司股东或高管的净减持,涉及金额约60.97亿元。而获得净增持的公司只有42家,不到减持公司数目的1/4,增持金额也仅为11.46亿元。

这些被产业资本减持的公司中,也不乏基金看好的成长股品种,甚至是一些基金的重仓品种,比如碧水源、水晶光电等公司。从相关公司的近期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其中一部分公司股价走势并未明显受到减持的影响。

1月或许只是一个开始,这一现象也受到了基金的高度关注,一些基金倾向于认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加剧博弈,可能会引发短期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