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有分歧无风险 A股仍处“蜜月期”

有分歧无风险 A股仍处“蜜月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7:19分类:研究报告

□东方证券 魏颖捷

1949点以来的反弹已经运行到第34个交易日,看似疲弱的指数始终维持逆市场预期运行,该调不调。从估值、股价结构、基本面、机构动向等维度考虑,反弹空间理应有限,但市场的逆势而动有更深层次因素,“蜜月期”仍未结束。短期指数连续上攻的持续性已然有限,但热点轮动仍会持续,整个一季度仍是操作的黄金时期。

把握行情涨升的源动力

行情伊始,研究机构看多的核心逻辑在于城镇化背景下的估值修复、预期修复。然而表面上最抢眼的并不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以及水泥建材等蓝筹股。相反,北斗卫星、军工、3D打印、土地改革等事件型题材成为做多的核心力量,并且连续涨停的个股家数不断增加。尤其是1月指数整体震荡的过程中,每天涨停的家数不断增加、交易量始终维持在千亿左右,很难与反弹尾声划上等号。从1月以来的资金流向来看,此轮中级反弹的核心动力应当是对于新周期变革的正面预期,估值修复、预期修复更多只是表面因素。

去年底以来的政策改革远超市场预期,对于经济迷茫、未来发展方向迷茫的资金看清了方向。虽然高层在经济刺激方面未兑现大手笔,但折射出的智慧和政策的改革让市场有了信心,这种信心要远超业绩增长等基本面因素。先是对三公经费的控制,随后具体到禁酒令、政府接待标准的制定等等,都超出之前市场预期,政策是一切的根本,既然市场对于根本的预期变了,那么市场的反映也会截然不同。在增长模式上的拿捏上,新周期也带来不同的感受,城镇化不再是单一的投资拉动,更注重区域特性,重点放在城市圈之间的建设,这种模式对于消费的潜力挖掘远超单一大城市建设。政策和经济取向上的智慧是市场恢复信心的源头。近期炒作的热点如北斗、土地改革、城镇化、环保也都是政策面衍生出来的题材,相反机构投资者减持最多的白酒恰恰是新周期中改革所涉及的品种,做多和做空品种的选择与新周期保持了很高的贴合度,也反映出资金对于新周期的认同。对比2012年的几次反弹,领涨的有资源股、高送转、金改等,除了金改,整体的政策贴合度弱于当前,也间接表明此次中级反弹的生命力或高于去年初。

整体而言,具体的经济政策要等到3月的两会才能见分晓,在此之间,市场对于新周期的憧憬仍处于“蜜月期”,这种时期即使指数涨幅有限,结构性机会也会层出不穷。加之IPO仍处于停滞状态,供求压力不大,因而不必过于担忧。

分歧意味着风险有限

根据中登公司最新周报显示,截至上周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485.02万户,相比前一周减少约7.7万户。连续第8周出现环比下滑。市场越涨筹码反而越集中,与反弹尾声的越涨越分散不同,表明当前场内投资者的主流心态仍是“逢高离场”。与此同时,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约为1260万户,较前一周增加约150万户,交易账户占比达7.49%,创出去年3月底以来的新高,说明留在场内的资金多属于活跃资金,2300点上方的博弈变成活跃资金之间的博弈,既然都是活跃资金,肯定会对应一个复合型顶部,纵然2300-2400点一线是反弹高点,也会有一个构筑底背离和筹码转换的过程。加之场外仍有不少资金苦等回调,因而目前的市场分歧并不是坏事,至少风险少于一致的多头预期。

目前值得警惕的信号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产业资本的减持。2012年12月,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套现82.44亿元,2013年1月1日至18日,已有61.93亿元的套现金额。并且出现利好掩护减持的现象。另一个是基金仓位,上周加仓的基金占比接近80%。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至89.17%,已经超过了“基金88魔咒”的警戒水平。上述两个信号的出现无疑是一个警示,即类似于去年12月的逼空走势将不会再现,市场更多以多空博弈、震荡筑顶的模式来完成后期的反弹。不过短期对于上述信号也不必过于担忧,诸如国企景气度回暖、温州不良贷款率首降等信号可以起到对冲作用。

操作“蜜月期”

但凡中级反弹,都有一个规律,即反弹初期指数大幅上涨,权重板块领涨,财富效应并不明显。但随着反弹由前期转入后期,指数涨幅有限,而个股的活跃度会全面激发,各类主题型机会会被游资充分挖掘,并且补涨的爆发力会超出预期。目前市场正处于这个时期,投资者不妨从主题方面把握,关注三类机会,第一类是政策型题材,如新型城镇化惠及的新型建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圳前海概念等;第二类是突发型题材,如军工与空气污染下的环保设备监测等;第三类是动向型题材,如产业资本回购、大股东增持、高送转等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