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1.47亿资金热涌 B股还能牛多久?

1.47亿资金热涌 B股还能牛多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23日08:38分类:B股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B股的估值优势成为“吸金点”,而B转H股、缩股、回购等政策大门的打开则成了刺激市场的兴奋剂,B股将打开新局面,B股行情仍将持续。

■本报记者 张 颖 

近期,曾备受冷落的B股市场,异军突起迭创新高,吸引了各方的目光。昨日,上证B股指数继续创出277.34点的新高,当日涨幅达0.24%。而深证B指继续暴涨3.03%,双双创下19个月的新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B股的估值优势成为“吸金点”,而B转H股、缩股、回购等政策大门的打开则成了刺激市场的兴奋剂,B股将打开新局面,B股行情仍将持续。

资金入场注入活力

在B股重焕新生的过程中,毋庸置疑是受到场外资金推动。伴随着指数的上涨,市场的成交金额也在节节攀升。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证B股指累计涨幅达11.85%,成交额达70.5亿元。期间,深证B指上涨15.379%,累计成交额达84.8亿元。上证B股指数自去年12月4日以来累计涨幅达22.77%,期间甚至上演罕见的“十五连阳”。

在成交金额有所放大的同时,B股市场的资金也暗流涌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仅有的13个交易日中,已交易的102只B股中累计资金净流入1.47亿元。其中,最受资金热捧的当属粤电力B,累计资金净流入5183.8万元。而资金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则有张裕B(3802万元)、长安B(3074万元)、南玻B(2563万元)、万科B(1207万元)、京东方B(1149万元)和ST南江B(1009万元)。

涌入的资金来自于何方呢?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周报显示,上周新增B股账户数为845户,环比增幅超过3倍,为近来少见。

业内人士表示,场外资金已然在陆续进场,长期呈现一滩死水状态的B股市场迎来新鲜活水。同时,B股开户数突现暴涨,与近来逐渐升温的“B转H”预期有关。市场对于几近边缘化的B股再燃改革预期,投资者的积极入场也是奔着此制度红利而来。

受益政策红利

近日,在中集集团B股成功转板,万科B股推出转板方案后,B股转H股被认为是B股改革的新思路。

受万科公布B股转H股方案刺激,万科B连续2日开盘涨停。与此同时,万科A也在涨势如虹。对此,业内人士指出,B股市场每次大的趋势性行情都与制度改革或重大政策的红利有较大关系,近期证监会积极推动B股改革,B股公司也在积极谋变,这已启动了B股的新一轮趋势性上涨行情。

据统计,目前两市B股公司108家,其中A+B公司共85家。深市A+B公司蓝筹较多,估计可仿效中集B的公司有张裕B、招商B、深赤湾B、南玻B、鲁泰B、粤电力B、长安B等;沪市A+B公司蓝筹较少,主要有老凤祥B、锦江B、黄山B、友谊B、陆家B、外桥B、金桥B、振华B等。晨鸣B和伊泰B分别是深沪市蓝筹B股公司,目前两公司均在港交所H股上市,这样B股转H股可能会更便捷。

转板发烧映红A股

对于B股与A股的相关性,有业内人士表示,B股的走势实际点明了A股的走向。B股的走势有些类似于港股。港股往往会先于B股走强。从去年6月就可见,港股开始盘升,而且上涨幅度也大于B股,B股的走势跟随港股。此后,在QE3推动下,外资投行看好我国经济触底回升的前提下,国际游资开始大幅回流我国市场,推高了港股。外资实际是冲着人民币资产而来,故此,A股也步港股后尘。B股的形态介于港股和A股之间,所以B股也先行一步,A股也将紧跟。

受B股走强的影响,近期,含B股的A股股价也开始活跃,这无疑与B股的改革有着直接的关联。

之所以如此,金百临咨询的秦洪认为,一方面是因为B股改革对于含B股的A股来说,将极大地改善它们的估值坐标。因为H股是国际资本云集的场所,所以,能够在H股上市交易,有利于引进国际资本,从而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驱动着估值重心的上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B股改革也意味着含B股的A股,终于获得了新的融资平台,因为原先的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已丧失,所以,转H股就意味着打开了新的融资通道,进而有利于激活其股性。更为重要的是,B股改革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件,具有较强的开拓性质,本身也具有千载难逢的炒作题材。所以,随着B股改革的深入,各路资金开始将焦点瞄准含B股的A股也在情理之中。

总之,对于B股的暴涨也同样受到质疑,有分析人士表示,B股市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最后的上涨不过是一种欢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