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大橡塑拟定增募资3亿元完成搬迁

大橡塑拟定增募资3亿元完成搬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3日07:49分类:公司动态

□本报记者 张怡 实习记者 徐伟平

自1月16日起停牌的大橡塑今日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不超过4983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6.02元/股。此次增发股份募集资金,除了对橡胶机械行业发展潜力的看好之外,对公司而言更为实用和紧迫的,或许是缓解整体搬迁带来的资金匮乏。

缓解资金压力

预案显示,此次募集金将主要向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前者的项目总投资额为9.8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2亿元;后者的总投资为8000万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早在2004年大连市就将大橡塑所在区域规划为商业区和居住区,大橡塑也由此开始筹划整体搬迁。其中,大橡塑制造建设项目原计划投资9.25亿元,但建筑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等费用有所上升,公司将预计投资总额调升为9.87亿元。截至2012年底,该项目实际上已经投入了6.93亿元,尚有资金缺口2.94亿元,资金的缺口导致了项目建设进度减缓。公司表示,基于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完成搬迁改造的需要,公司决定募集资金继续实施该项目,建设内容不变,力争在2013年内完成该项目的建设。

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对大连大橡进行增资,并由其作为项目主体进行实施。公司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开炼机300台,减速机730台,大中型铸件5万吨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3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5亿元。

对于资金压力,公司坦言,近年来由于实施了整体搬迁建设,公司资本性支出较大,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加,形成了高负债的财务结构。而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9.9%,以债务融资的空间有限,资金不足限制了业务增长。

公司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使得公司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产能得到释放,资产负债率下降,资本结构得到改善,有利于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

搬迁补偿一箭双雕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搬迁导致资金压力剧增的同时,也由于其带来的可观的搬迁补偿款,而使得公司成功实现业绩扭亏。同时,由于搬迁补偿款的下发与增发预案的发布时间接近,似有帮助锁定定增高价之嫌。补偿款此时收到,可谓“一箭双雕”。

大橡塑同时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在2000万元到2500万元,而2011年度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7397.32万元。对于业绩扭亏的原因,公司表示,针对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公司加快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使得公司传统的橡胶机械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且以石化装备、新材料加工装备为代表的塑料机械产品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实现了主营业务盈利。不仅如此,公司还在2012年度获得并购海外公司的政府补助1939.38万元。

而实际上,公司在201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亏损了1783.07万元。在公司的2012年半年报中,公司表示宏观经济放缓,且公司内部搬迁改造处于实施阶段,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困难。对于业绩的扭亏,除了政府补助,搬迁补偿款的贡献不可忽视。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周水子老厂区所在地块为公司租用地,所有权为公司大股东——大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11月14日,该地块出售成交,价格为10.77亿元。随后,在2012年12月份收到了第一期搬迁补偿款2亿元,又在今年1月收到了1.69亿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