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B股转板回购孕金矿 “A+B”概念受关注

B股转板回购孕金矿 “A+B”概念受关注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22日08:45分类:B股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莫迟

昨日万科通报了B转H股的动议,万科B、A同时复牌,两者双双收于涨停。另外,上柴股份公布了回购B股总股份的25%、约8680万股B股股份的公告,上柴股份A、B两股同时封住涨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B股的回购、转板越来越多,B股短期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含B股的A股也大受其益,并受到投资者关注。在B股已结束其历史使命后,“B转H”方案将帮助公司甩掉历史包袱,而在港交所上市有利于上市公司国际化战略及融资需求,也为解决其他B股的问题探寻出一条新出路。除了万科和上柴股份,外高桥、陆家嘴、开开实业、浦东金桥、九龙山、深深房、深物业等亦属于“A+B”概念股。

众多机构看好万科A

昨日万科A获16803万元大单资金追捧,市场预期万科转板方案通过可能性较大,目前H股的龙头地产公司估值均在12倍左右,而万科的估值较低,预计不会有很多投资者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寻求上市的股份必须拥有足够的流动性,必须存在一个公开市场,若出现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超过B股总股份数的三分之一,即申报股份数若超过438318489股,公司B转H的方案将不予实施,万科B股将继续于深交所B股市场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万科B的转板方案与中集基本大体相同,方案的可行性较高。参考中集集团B转H的成功案例,结合万科的行业地位和基本面,预计B股投资者选择现金选择权的数量有限,获取通过概率很大,同时预计转板事件将导致万科A股价有24%-34%的涨幅。

国海证券认为,预计万科B转H方案将顺利通过。万科B股顺利转H股,将改善当前B股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提升万科的国际市场知名度,更为重要的是,万科将由此获得新的融资平台,有利公司改善融资环境、拓展国际视野,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中信建投认为,按中集股转H股的经验,其刚登陆H股时,股价获得了15.67%的上涨,较其三季度末每股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8.82港元高出27.2%,而万科本身的业绩和市场地位都优于中集,在适当市场情绪的配合下,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可能性较高,股价在短期内有望短期获得更大幅度的上涨。

而昨日万科董秘谭华杰在B股转H股新闻发布会上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又进行相应的解答。谭华杰表示,B股转H股方案实施后,境内投资人只能申请行使现金选择权,与此同时,如果有1/3的B股股东都申请行使现金选择权,B股将只能重回国内市场。谭华杰介绍,截至2012年12月26日停牌前,万科已发行B股总数近13.1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1.96%,总市值达164亿港币,万科B股持有人主要是境外投资人,境外投资者B股持股比例超过95%,其中境外机构占比超过90%。谭华杰表示,“这个比例非常重要,这影响到我们由B股转H股之后的流动性需要。这也为我们转H股后,在香港上市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谭华杰同时表示,如果有1/3的B股股东都愿意实施现金选择权,便说明他们对B股转H股不认同的态度,这个时候公司就要慎重。如果申报过程中,申报的数量超过1/3,现金选择权也不会行使,同时目前公布的B转H股方案将会暂时停止实施,B股重新回到国内市场。

上柴股份回购解决B股问题

上柴股份昨日获382.75万元资金追捧。上周末上柴股份也公告其B股的回购预案,此次回购为上交所B股的首例回购,自此便打开了沪市上市公司解决B股遗留问题的先河。如果此次回购面临不确定的市场因素能全部执行,将最多注销该公司B股总量的四分之一,耗资约4亿元人民币。上柴B此次回购预案给出的收购价格是不高于每股0.748美元,相较于停牌前交易价格溢价约12%,是每股净资产的1.3倍。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并未采取B转H的方式解决B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上柴B股的市盈率大幅高于目前H股市场机械类股票的市盈率,目前机械类港股的市盈率为10倍左右,上柴B股的市盈率维持20倍左右,如果盲目转成H股,股价将会出现大幅下降,不利于当前B股的持有者。

上柴股份表示,此次B股采取的回购方案,一方面是对解决B股问题的积极响应;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极大多数B股股东的意愿,有利于公司股东。同时,当前上柴B股股价并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运营情况和公允价值,回购也显示出公司对于未来发展和盈利的信心。按照回购股份数量上限计算,回购完成后公司每股收益将提升11.76%。

据悉,上柴股份将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6493万美元、回购股份价格不高于0.748美元/股的条件下,在回购期内择机回购,回购数量以9个月回购期届满时或实际回购金额达到6493万美元时实际回购数量为准,但最多不超过8680万股B股。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9.99%和B股总股份数的25%。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49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8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对此,上柴股份有关人士表示,上柴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回购全部B股将使得上柴股份的性质将发生变化,因此当前只能选择了回购部分B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