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北京咳”:侮辱北京还是不必介意

“北京咳”:侮辱北京还是不必介意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21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北京咳”:侮辱北京还是不必介意

专家表示PM2.5防治需下重拳从源头治理

新华08网北京1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李静 实习生 王颖慧 北京报道)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近日遭遇的持续数天的雾霾天气,让一个在外国人中间流传若干年的略带玩笑叫法——“北京咳”,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污染高发和污染面积日趋扩大的时期,末端空气污染控制已不足以解决问题,PM2.5防治需下重拳,从源头治理,大力控制燃煤总量增速过快的趋势。同时,要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力度。

“北京咳”:侮辱北京还是不必介意?

“我的两个朋友从国外到北京后,总是咳嗽不停,也治不好。”北京黄女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前不久在微博上写道:“上午体检,抽罢血便是耳鼻喉科,张嘴,啊——,'慢性咽炎’医生说,'全北京的人都慢性咽炎吧?’我问,'差不多,空气污染闹的’。”

事实上,对以上现象已有一个形象的词描述——“北京咳”。据称,它是外国人在中国期间产生的一种呼吸症状,主要出现在12月至4月间,表现为干咳咽痒,类似外国人水土不服的一种表现,即到了北京就发作,离开北京后会自然消失。一些南方人也表示,他们到北京或北方一些城市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潘小川表示,“北京咳”并非北京独有现象,在国内一些污染严重的城市,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均可能会出现一些呼吸道疾病和身体不适。

到底有没有“北京咳”?

“最近老是有人问我'北京咳’,医学上根本就没这个词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何权瀛非常激动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引发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抽烟、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气候原因和空气污染等等,不能简单地下定论。“在没有找到明确的证据之前,不能说什么'北京咳’,这词儿是对北京的极度侮辱!”

潘小川则对记者表示,“北京咳”的表现更像是医学上讲的“人体耐受”,因为免疫力不同,有些人变换环境会出现类似于水土不服的反应,包括咳嗽、腹泻等等。“这就是大家的一个提法而已,没必要太过介意。”

“空气污染是毫无疑问的(导致'北京咳’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则明确地表示,北京市空气中PM2.5浓度过高,人体如果长期吸入,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和其他器官系统和组织结构的损害。

空气污染导致严重经济损失

“PM2.5污染悄然吞噬掉的不仅是城市的蓝天,还有公众健康和国民经济。”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

潘小川等专家表示,PM2.5粒径小,比表面积相对大,更易富集空气中各种有毒重金属、酸性氧化物、有机污染物等多种化学物质以及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PM2.5能通过呼吸系统被人体直接吸入,沉积到肺泡,甚至可通过肺直接吸收而到达体内其他器官。如果长期吸入PM2.5的污染空气,会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和其他器官系统和组织结构的损害,并可引起暴露人群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的明显增加。与此同时,PM2.5所携带的重金属、PAHs(多环芳烃)等物质增大了暴露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00年世界上大约有8万人死亡和4.6亿生命损失年(lostlife-years)是由于城市空气污染所致,其中约有2/3死亡率和生命损失年发生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据估算,全球3%的青少年心血管死亡率、约5%的支气管和肺癌死亡率和约1%儿童的急性呼吸感染死亡率都是由大气中颗粒物污染所致。

空气污染也造成极大经济损失。2007年世界银行对中国空气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估算得出,空气污染导致的健康损失占GDP的3.8%。有专家对中国111个大中型城市的健康经济效益分析显示,2004年颗粒物PM10污染导致的总的健康经济损失大约为2334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