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共和党以退为进 美政府暂无“断粮”之忧

共和党以退为进 美政府暂无“断粮”之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围绕美国联邦债务上限的政治缠斗上周五出现积极进展。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占据多数派地位的共和党人同意作出有限让步,宣布将在23日就一份不附带减支要求的临时债务上限提高方案进行投票。尽管此举并非治本之策,但至少有望为两党围绕预算的磋商多争取了一两个月的时间。

美国众议院二号人物、共和党领袖坎托上周五透露了共和党人的上述最新计划。按照这一临时上调债务上限的方案,原本最早可能在2月15日前后遭遇“断粮”的美国政府,可望获得额外三个月的缓冲。美国目前16.4万亿美元的联邦举债上限已在去年年底触及,财政部随后采取紧急措施争取了额外2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让政府可以继续维持运营两个月左右。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上周五就明确表示,共和党采取这一策略,是要迫使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最终加入众议院有关联邦预算的辩论。按照众议院即将付诸投票的债务上限提高方案,如果参议院随后不通过一份像样的预算案,那么美国国会议员将拿不到工资。共和党人为参议院通过预算案设定的最终期限为4月15日。

如果共和党人同意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即便是暂时的,也至少可以为接下来的两党谈判争取更多时间。这对短期消除市场不确定性是一个利好,上周五当天美股也应声走高,道指创下五年收盘新高。

相关报道详见3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