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固定收益信托替代品:中性策略私募

固定收益信托替代品:中性策略私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过去一年,固定收益信托的“刚性兑付”不断受到拷问,这类收益固定的融资模式背后的风险被不断披露。新的一年,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把目光转向另一些收益稳定、设计更为透明的产品———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基金。

真正稳定的收益

市场中性策略是指通过股指期货工具,对冲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收益与指数的涨跌无关,只与组合中的股票相对于大盘的涨跌相关。在选股当中,一般采用复杂的数量化分析系统,通过高频交易,不断积累小幅收益。市场中性策略是对冲基金中净值波动小、风险低的一种策略。全球对冲基金近1、2、3、10年期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均为正。一般来说,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会同时通过在权益类资产上做多和做空来进行对冲,在选择做多或者做空标的方面也可以选择股指期货,通过股票或是股指的多空头结合,将系统性风险对冲掉,获取超额收益。目前国内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采用的是做多股票,同时做空股指期货来进行。

相比期货管理策略等收益很有冲劲的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显得从容、平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列举了目前国内部分采取较典型的市场中性策略的阳光私募及其收益,国内目前做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公司主要有朱雀、民晟、杉杉青骓、倚天阁和尊嘉等。其中表现较好的有倚天阁的产品信合东方合伙企业和信合东方,其净值整体呈现稳步上扬态势,波动较小。倚天阁基于风险回报量化分析,寻求构建资本市场中相对价值较高资产组合,通过运用风险对冲等策略,追求绝对回报。旗下两只产品在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同时,在跨品种、跨时间和跨地域的基本套利中寻求投资机会。

此外,像尊嘉ALPHA、杉杉青骓的青骓量化对冲1期和民晟的民晟A、B、C号都是相对纯粹的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这类产品表现出相对平稳的收益。从好买统计的累计收益来看,除了2只未取得正收益之外,其余均取得了正收益,大部分产品的收益在0至10%之间。如果观察产品的净值走势,这些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收益都是平稳上升的,无论市场是下跌还是回升,都按照自己的步伐在稳步前进。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这类私募产品除了能保持一个独立于指数的收益之外,借道信托平台发行的私募产品都会定期进行净值披露,投资者可以通过净值的变动及时了解产品收益。另外,每月定期的开放也使投资者可以更为自由地选择进入和退出的时点。可以说,相对于固定收益信托隐藏的风险,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是一个不错的替代品。

如何选择有门道

目前国内的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采取两种对冲方式,即市值对冲和Beta对冲。这两类对冲模式都需要私募公司有一个较为强大的系统和后台来支持。比如杉杉青骓主要采用的是市值对冲方式,公司根据自己建立的多策略模型,选出股票之后会根据不同的权重,进行相对分散的持仓。模型的建立主要依托于公司量化投资的基础设施和量化投资团队的建设。公司的核心团队具备海外顶级对冲基金工作背景及大规模资金跨市场管理经验,并且建立了海外对冲基金通行的投资决策、风险控制及业绩归因分析流程,基金经理郭强曾任职于美国著名的千禧基金管理团队。

同样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尊嘉ALPHA,通过模型选股做多,同时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从2009年9月公司成立以来,尊嘉逐渐提高量化研究水平,目前已建立多个对冲策略模型。其中,尊嘉ALPHA采用市场中性策略,成立以来净值表现稳健,年化回报率约为8%。尊嘉ALPHA的两名基金经理均具有10年的基金从业经验,其中常松具有多年量化研究经验。

因此,在选择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时,投资者在关注其博取超额收益能力的同时,公司的量化选股模型对于收益的影响至关重要。优秀的量化团队和成熟的量化系统更有助于公司走出独立于指数的稳健收益。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市场上做此类量化策略的机构非常有限,而其中有强大实力的机构更是屈指可数。在这场电脑战人脑的战场中,目前竞争者甚少,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