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五年风雨淘金路QDII迎接资产配置“大时代”

五年风雨淘金路QDII迎接资产配置“大时代”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自首批四只QDII基金在2007年下半年成立,QDII出海淘金已逾五年。2012年在海外市场回暖的情况下,QDII基金产品业绩全面爆发。另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成立的QDII基金达到了74只,近期还有两只新QDII基金在发行,五年多来QDII基金在不断“扩军”。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QDII产品诞生时机不佳,五年来可谓历经风雨,成立时间较早的QDII基金基本上仍处于亏损状态。而QDII基金数量上虽然不断增加,但是QDII规模在所有基金中仍只占“一隅之地”,容量并不足以满足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寻求。随着基金业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未来QDII的资产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QDII产品也将迎来一个发展的好时机。

出海淘金扬长避短

从历史业绩表现看,基金成立的时机对QDII业绩起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7日,自成立日起净值涨幅最大的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08年三季度,净值涨幅均超过了50%。而历史业绩最差的QDII基金成立于2007年10月,目前净值亏损幅度仍达40%。

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QDII产品五年多来发展并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首批QDII成立时机不佳,打击投资者对QDII产品的信心;二是出海不够远,目前大部分QDII产品锁定于香港、亚太等与中国经济紧密相关的市场,容易形成“一损俱损”的格局,不利于有效实现资产配置;三则是海外投资过于“逞强”,主动型产品往往落后于海外市场平均收益。

事实上,主动型产品太多是QDII基金发展的一个误区。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刘冬认为,QDII基金出海淘金应该“扬长避短”。国内基金公司的长处是对国内市场的了解,但海外市场有不同区域、资产类别和投资环境,国内基金公司很难去了解各个市场的细节问题,难以很好地实现主动型产品的价值。“海外成熟的投资工具很丰富,而且比国内更成熟,QDII基金完全可作为海外各种投资工具的使用者。我们可以用QDII产品投资海外费用低廉的指数基金、或者业绩优秀的主动基金等,而不是非要自己去选择个股。至于怎么使用,则应结合国内投资者的需求,针对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的不同,提供相应的产品。”刘冬说。

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夏普曾说过,“成功的长期投资,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归于选择投资标的的能力,5%来自于上帝的保佑。”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投资者更需要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以应对全球经济波动带来的机遇与风险。

“资产配置决定投资收益。”刘冬认为,在中国基金业向现代化财富管理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QDII的发展需要凸显其资产配置价值。国外有很多中国证券市场稀缺的高分红、高回报的工具,可以成为QDII的挖掘方向。QDII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参与到全球资本市场成长的过程中。与国内市场比,海外市场提供的投资品种更成熟、更丰富,因此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风险收益更多样化、投资工具更丰富,可以有效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时机。”正在发行的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允畧表示,中国QDII基金发展在2007年海外市场的高点,这五年来事实上伴随了美国、欧洲经济周期探底的过程。而目前海外市场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通常五年能够形成经济周期的一个阶段。从目前的时机来看,QDII基金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大时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