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RQFII拟扩容 在港外资行参与兴趣浓厚

RQFII拟扩容 在港外资行参与兴趣浓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近日“RQFII升级版”(又称RQFII2)有望于年内启动、且香港金融机构可优先申请的消息,引发在港银行的积极响应。渣打、汇丰、恒生等银行日前对本报询问的回复中,均表达了对RQFII扩容的欢迎或兴趣。

渣打银行日前对本报表示,积极欢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任何措施,如果RQFII扩容,将有兴趣参与其中。汇丰香港发言人也称,欢迎RQFII的扩容,这将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投资。对于申请细节,汇丰表示,鉴于目前相关细节尚未正式公布,无法作出进一步评论。此外,恒生、中银香港等也表示有兴趣参与上述相关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香港金融机构中,已具备QFII额度的外资行申请成为首批获批RQFII额度试点机构的可能性较大。比如,恒生银行和中银保诚资产管理曾发行ETF基金,亦在QFII之列,在申请方面或具有优势。

在新增RQFII额度投向上,市场预计发行A股ETF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自2011年推出以来,RQFII投资额度已由最初的200亿元增至2700亿元,投资形式也由最初的8:2的债股比例演变至发行A股ETF。

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称,新增RQFII额度用于发行A股ETF的可能性较大,预计能吸引机构投资者资金投向内地市场,调整内地市场上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比例。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常务总监兼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近日对记者表示,QDII2、RQFII2的推出体现了深层次意义上的政策思路,监管层抓住有利时机,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而上述举措也增加内地、香港市场的资金双向流动,有利于活跃两地市场资金,对市场影响正面。

屈宏斌还预计,人民币将在五年内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中国正在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步伐,预计将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及更多的中国人投资海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