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去年GDP增7.8%经济运行缓中企稳2012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为0.474

去年GDP增7.8%经济运行缓中企稳2012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为0.474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9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较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消费、投资、出口对GDP的贡献分别为51.8%、50.4%和-2.2%。

专家表示,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未低于8%,2012年7.8%的数据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速整体下了一个台阶。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很低,8%左右的增速可能是一个常态。今年经济有望延续去年末以来的温和回升态势,全年增速将达到8%-8.3%左右,但物价反弹是今年经济的一个隐忧。

“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去年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483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回落3.4个百分点。

去年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71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均高于全年7.8%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马建堂透露,根据新的全国统一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分类口径,2012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为0.474。

此外,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0.4,比三季度上升3.9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