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观察基建投资有望发力

■记者观察基建投资有望发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9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2012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增速比1-11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2011年回落3.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投资放缓的迹象显现,其中基建、地产、制造业同比增速明显回落。分析人士认为,12月投资放缓主要是由临时性因素和库存投资影响所致,预计未来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概率不大。2013年基建投资发力可期,今年投资增速将逐渐抬升。

分大类来看,基建项目投资增速由2012年9月、10月同比超过30%快速回落至11月、12月的15%左右。电力、铁路、道路实际投资增速均有下滑。中央项目实际投资增速从2012年10月以来快速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自9月高点持续下滑。2012年11月以来投资下滑的趋势在加快。整体而言,投资下滑主要还是由“铁公基”不振所致,但是一些细分项目投资增速有所持续,如专用设备和汽车制造业等。虽然这些行业的投资占比不大,但也能从微观角度看出,投资下滑更主要是由于临时性和结构性的因素影响所致。此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及面临库存周期的调整,也是造成制造业投资下滑的重要因素。如果按照产能加速调整,库存9个月的调整周期来推断,可以预计投资止跌回升的概率较大。

未来投资止跌回稳的动力来自哪里?从目前投资的三大块———地产、基建和制造业看,核心动力可能较多的来自基建。制造业还需要进一步去库存以及进行结构性调整。地产投资虽然见效快,涉及的产业链长,但从目前地产的调控压力看,未来放缓地产调控,大力促进投资的政策在短期内难以出台,因此,投资反弹动力更多会落到基建的身上。

首先,基建投资存在一定程度的“修复”需求。可以看到,2012年11月以来,基建投资的下滑在投资的三大板块中是最为明显的。这可能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在经济企稳和增强风险控制的考虑下相关部门可能收紧了基建投资的资金供给。以城投债的情况为例,2012年11月城投债净发行量明显下滑,由9月、10月每月超过800亿元的水平降至500多亿元。二是多方面的信息显示,部分基建新开工和在建项目放缓,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建投资的增速水平。预计2013年,一部分被压抑或放缓的基建投资还会释放出来,因此这种内在的修复需求会带动基建投资水平向均值回归。

其次,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基建投资的拉动不会亚于地产投资。城镇化的推进不单单是盖房子,更多的应是通过综合规划、精心统筹,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其中,乡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地区的更新换代将进一步拉动基建投资的增长。今年或迎来基建项目开工高峰。

最后,从历史数据来看,基建投资与产能关系不大,其主要为政府对冲经济回落的手段,走势也领先于经济增速。一般而言,基建投资增速是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先行指标。基建投资的走势将预示着2013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强度。而从资金方面看,2013年城投债的供给预计会加大,今年基建投资水平回升可期。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民间投资的增长,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主体地位在逐渐加强。2010年以来其占比一直占据全社会投资总规模的半壁江山,但2012年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民间投资增速降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随着各部门落实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以及民间金融正规化、规范化发展加快,民营企业投融资渠道拓宽,可以预见,今年民间投资在制造业、仓储、运输等行业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会,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也将拉动投资整体向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