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强势震荡格局指数频玩“心跳”

强势震荡格局指数频玩“心跳”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9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阳            

周五,沪综指以一根中阳线基本收复了前两个交易日的失地,“城头变幻大王旗”,空头刚有卷土重来之势即遭遇了多头的强力阻击。有分析指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依然高涨,本轮反弹的基本面因素至今仍未改变,A股延续多头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随着指数行至相对高位,后市指数震荡幅度将会加剧,诸如本周初的“心跳游戏”仍将反复出现。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折腾不如不折腾,否则难免重复“追跌杀涨”的错误。

宏观数据利好 反弹行情延续

18日,沪深两市一扫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阴霾,以一根中阳线重回强势格局。昨日公布的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对A股反弹功不可没,深圳获国土部特批土地创新、农村集体土地放开入市的消息更是提振了市场信心。短期而言,反弹的利多因素并未消散,春节前多头行情大概率将延续。

受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周五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中在获利盘的抛压下略有起伏,但全日维持强势上涨的格局。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收报2317.07点,上涨1.41%;深成指收报9432.29点,上涨1.32%。量能方面,沪市成交1054亿元,深市成交1020亿元,维持了近期的平均水平,显示虽然当前市场交投活跃,但投资者情绪并未到极度亢奋的程度。

去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复苏,这是A股昨日大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去年12月份及2012年主要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2012年四季度GDP增长7.9%,2012年经济增长7.8%,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0.3%,1-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0%;12月份消费增长15.2%,1-12月份增长14.3%;1-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当月增长18.8%。

   “四季度经济增长回升,标志着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GDP下降趋势行将终结,也印证了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经济周期将从四季度开始告别衰退并进入复苏周期的判断。”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7.9%的增长强于我们预期的7.7%。从具体原因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生产增速、出口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原因主要和消费以及消费带动的服务增长有关。12月消费增长15.2%,高于我们预测0.7个百分点;12月份消费连续第5个月回升。由此带动服务业增长从1-3季度的7.9%提升到全年的8.1%。”

对于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李慧勇比较乐观:“站在目前的时点,由于消费和服务业更加稳定的表现,我们比以前更为乐观。我们认为2013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8%以上,通胀水平将达到3%左右。由于经济增长压力的降低,以及央行对逆回购常规化的表态,此前我们所预期的稳定经济增长的两次降准、一次降息的可能性明显降低,现在市场倾向于认为央行不会降息及降准。经济的季度走势和我们此前预期的一样,1-3季度向上,4季度由于过热的压力而主动降温,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

宽幅震荡无碍强势格局

   无论从宏观经济数据还是政策层面,A股反弹的利多因素均未发生变化,不过持续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因此资金在2300点附近产生了一定的分歧,这也是近期沪综指围绕2300点震荡加剧的主要原因。

但目前的内外部因素显然利于多方。种种数据均表明,我国宏观经济阶段性复苏具备了一定的持续性,而政策层面对于股市的呵护有目共睹,加上制度改革红利不时释放,尽管指数从1949点已经上涨到了2317点,技术上存在调整的需求,但在此时“踏空”的风险仍然大于“被套”的风险。

至少短期而言,在政策层面、经济基本面不出现超预期利空的情况下,A股强势格局仍将延续。技术上的调整需求更多将通过盘中的震荡来完成,而越是指数不停拉升,这种盘中震荡的需求就愈加明显。因此,后市诸如上周五、本周三和周四的调整仍将时有发生,但每一次调整都是踏空资金入场的上佳时机。春节之前,这种多头行情延续的可能性非常大。

操作策略上,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讲,不妨顺势而为、持股待涨,此时折腾不如不折腾;而对于仓位较轻或配置更趋灵活的投资者而言,在2300点附近地产、银行等主流板块涨幅已大,进行配置的意义不太大,这时候不妨关注各类题材的涌现,适度出击市场内的热点板块。主题投资方面,前期的军工、环保题材股由于短期涨幅过大,需要降温,此时不宜再追加投资;而诸如深圳获批土地创新等制度改革的题材仍将层出不穷,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受益板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