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经济复苏造就A股行情“做多时光”

经济复苏造就A股行情“做多时光”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18日09:53分类:研究报告

1月上旬,我们提出市场有休整要求、单边上行走势将有改变的看法,随后大盘表现跌宕起伏,波动较为激烈,多头高歌猛进的格局已有所变化。期间11日和14日的走势更具戏剧性,11日出现快速调整,上证指数跌幅达1.78%,达到此轮行情最大跌幅,次日在利多消息的鼓舞下出现逆转式上涨,上证指数以68点长阳将上一交易日40点阴线全部吞并,这种超强的K线组合令做多情绪在逼空行情已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渐趋沸腾,但市场走势不如大众预期,稍稍创出新高后震荡滑落。

在行情高亢、趋势强化之际,我们认为,需密切监控市场变化,防范多头冒进带来过热风险,上证指数在2350点一线是次中级行情要面临的一道坎。原因在于近期情绪指标显示投资者行为已出现局部过热现象,连续急涨后集中“翻多”;以银行为代表的领涨周期蓝筹一路急进,既消耗了大量场内外资金,也堆积了巨量获利浮筹;其他板块陆续轮涨,基本完成了一次具备规模和力度的普涨;自2001年以来,类似这次的逼空行情结构出现后都引发了急促或深度的调整,最近的两次分别发生在2009年7月底和11月下旬。

银行板块在这轮行情中非常耀眼,去年12月银行指数(SW)涨幅高达23%,这样的单月涨幅除了在上轮牛市之外,只在2009年6月出现过。我们认为银行股的崛起有两个方面的启示。一方面,如行情初起时所提到的,金融(银行)板块将对行情起到引领作用。和其他板块不同,银行指数是最早见底的,2012年9月见底后再未创新低,当12月初其他板块在创新低后展开反弹时,银行指数掀起的已经是第二波凌厉的升浪。另一方面,在逼空行情进入第二阶段时,投资者对是否追涨银行板块产生了强烈的焦虑,但实际上,银行板块的上涨所激发的市场机会是广泛的。如果银行板块能维持或进一步提升估值,对其他板块的估值修复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主题成长板块的弹性也会有释放空间。当然,最近大小盘争锋造成市场局部失血,也是调整的一个动因,后续还会有争夺市场主动权的博弈。

我们认为国内经济是温和复苏的,所以才会发出多头热身的预判。经济复苏是上升行情得以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预计通胀在上半年不会构成显著压力。在市场行情向好的过程中,投资者热情和信心不断得到强化。而在未来影响行情还有一个重大的因素,那就是对改革红利的预期。如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所言,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靠的预判又一次被证实:去年12月PMI弱于预期,虽连续4个月回到临界点之上,但生产和出口订单仍较11月下降。展望2013年,新一届领导集体展现的积极改革倾向鼓舞人心,因此市场期待着一系列的改革,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此外,政策刺激也会成为2013主旋律,

面对当前市场,我们认为未来仍处于“一段有利于做多的时光”,方向是确定的,但节奏掌控仍要保持灵活性,以应对行情反复与波折。具体观点如下:第一,坚定看好基于经济复苏的A股行情,积极把握这“一段有利于做多的时光”;第二,坚定看好受益“金改”的金融服务(证券与银行)以及受益城镇化建设且估值较低建筑建材行业,以周期蓝筹为基础,增加成长类中小市值配置;第三,上证指数2350点一线是次中级行情面临的一道坎,多头急进后休整要求渐强,密切监控短期市场变化;第四,由于困难并未消逝,中长期行情存在反复的可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