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阿里巴巴高管层或大换血 整体上市加速

阿里巴巴高管层或大换血 整体上市加速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18日08:17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称,就阿里现有商业模式和治理结构看,上市时机已经成熟,一旦上市马云及其团队必收益颇丰。

阿里集团创始人马云日前宣布将卸任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随即市场传言马云正筹备阿里集团赴港IPO,更有消息称马云或将加盟正紧锣密鼓寻找最佳电商CEO的万达。一时间,马云的新动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致电万达和阿里集团,双方均对马云任职万达CEO一事给予否认。阿里集团公关部人士表示:“此次,马云是在结合阿里集团未来发展的综合考虑之下做出的决策,马云将把精力集中于董事局主席职位,公司经营将不受影响。”其表示,阿里集团新任的CEO将在今年5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

新任CEO或从内部选拔

阿里系天猫、淘宝去年“双十一”1天成交额191亿惊动业界,当所有聚光灯照在阿里身上的时候,马云不玩了。

在给阿里人的内部邮件中,马云称自己“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一刻”,他宣布将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

信中,除了表示自己要退居二线,让出历史舞台,马云也暗示阿里巴巴将迎来高管层集体换血。“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我们将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 对于新任CEO,马云称其必须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

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挑选一位内部候选人,接替马云出任首席执行官。这种可能性最大。今年年初,阿里通过重组把集团划分为25个部门之后,已经任命了9位高管。

通常而言,董事局被赋予战略决策任务,而策略行使层面则由CEO执行。“董事长和CEO通常不由一个人兼任,马云卸任或更利于阿里发展,虽然马云不再担任CEO,马云阿里系最终战略决策权拥有者的角色不会改变,马云仍掌控阿里未来发展方向。”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如此道。

马云此次卸任CEO亦成为阿里接班人制度建设的首次尝试。“今天只是我们未来N次领导者轮岗换班中的第一次。”马云在信中透露。

这也引发了业内猜想“阿里有可能效仿华为采取特殊的CEO轮班制”。据了解,员工持股是华为内部长期动力机制,然而也造成华为股权较为分散,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持股仅为1.42%,在此种背景下,任正非成为华为“教父式”灵魂人物。无论任正非居于何位,其强大的号召力决定其始终是华为“一号人物”。

“目前看来,华为轮岗制并不具备模仿性,经营管理风险较大。”梁振鹏表示:“阿里与华为有本质区别,董事会享有决策权,马云依旧是核心人物,CEO是谁并不重要。如果采取CEO轮岗,在经营层面新CEO与其他高管是否产生分歧,薪酬体系是否重新建立,新高管高成本磨合等都将是阿里面临的问题。” 

阿里整体上市加速

随着马云卸任阿里集团CEO的消息传出,有关阿里集团终于将筹划已久的整体上市提上日程的传闻也不胫而走。马云在去年6月份曾表示,阿里集团将会在未来五年内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业内人士猜测,马云辞去CEO意在助推IPO。

受益于其成形的盈利模式和旗下网站淘宝和天猫强劲的盈利能力,尽管融资市场低迷,但阿里集团仍旧备受追捧。消息称,阿里集团已聘请高盛和瑞银两家投行,准备集团整体IPO,融资金额最高达40亿美元。

虽然在电商领域,目前阿里是“老大”,但不管是在B2C一家独大的天猫,还是在C2C销量领先的淘宝网,均面临未建物流体系、不参与采购等问题,水货、假货层出不穷也成为致命缺陷。从中国缺乏诚信氛围的电商业来看,未来体制健全的电商自主经营式B2C成为发展趋势。

“阿里集团市场份额或将越来越多遭到其他自主式B2C电商蚕食,发展后劲不足。未来中国整个自助式B2C市场或将成为主流,成为天猫和淘宝的最大危机。马云是否要投入巨资对旗下电商做战略调整将成为一大难题,也是阿里希望完成上市融资的一大重要因素。”梁振鹏认为。

2012年,阿里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从香港私有化退市,并以71亿美元换取雅虎所持有的阿里集团20%股权。此举成为阿里集团整体上市关键一步,“去雅虎化”使得马云及阿里创业团队重新获得控制权。

同时,2012年7月阿里集团还进行了让业内充满想象的架构调整。从融合、分拆再到融合,阿里集团基本在集团结构上完成了上市前的准备。2013年1月,阿里集团再次宣布对集团业务架构和组织进行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

一位接近阿里集团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在创建之初从亏损到两年即实现盈利,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而在阿里上市之后雅虎的多次施压,雅虎本身的巨大负担都成为马云及其团队的梦魇。在马云团队重新掌握实际控制权之后,通过一系列变革,就阿里现有商业模式和阿里集团治理结构来看,上市时机已经成熟。但目前股价萎靡不振,阿里巴巴并不急于上市。在阿里的规划中上市已是必然。”

据业内估算,阿里集团从雅虎回购股权后马云管理层持股已从30.14%上升至38.15%,一旦上市马云及其团队必受益颇丰。(记者 贾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