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雾霾之中看投资

雾霾之中看投资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晶)从上周末开始的连续雾霾天气成了社会热议话题,环保题材也再次成为市场热点。

经济增长过快而不均衡所引发的一系列矛盾正在发酵,这次发生在全国很多地区的雾霾成了导火线。不少有社会责任心的经济学界人士纷纷撰文,认为透过雾霾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堪忧。

但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并非说改就改,地方政府的GDP政绩观如果不改的话,恐还会有更多的雾霾出现。作为投资者,现下应该做的,大概是关注能否从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寻找投资热点。

首先可以考虑的是节能环保题材。虽说节能环保题材已经被炒过了好几轮,但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该行业内有资质的企业仍然具备投资的价值,可以在中长期内寻找合适的买入机会。在投资这类企业的时候,还需关注企业财报中管理费用里的科研经费占比,这往往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前途,能否掌握尖端的节能环保技术将是决胜关键。

其次还有医疗题材可关注。持续的雾霾不仅使出行不便,空气中有毒物质更会危害人体。科研显示,雾霾主要以PM 2.5为主,且含有数百种有毒物,PM2.5等与肺癌、心脑血管疾病的关联性得到了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实证支持。中科院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霾粒子浓度(尤其是PM2.5)与肺癌致死率的相关系数高达0.97,且滞后期长达7年。多地持续蔓延的雾霾已成为一个严峻的公共健康问题。

说句不吉利的话,既然雾霾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那就要注意防范由此带来的疾病。同样的,相关的医疗保健题材也应该受到关注。

最后,在现阶段可关注日常消费品中用于空气净化、个人防护的企业。如果有余钱甚至可以参与投资一些有好的专利的小公司,以待将来获取收益。毕竟环境由差到好需要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空气净化和日常防护产品都可能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行业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在日后可能带来不错的收益。

关心社会的人从雾霾中痛心疾首于社会发展的种种痼疾,关心投资的人则需要学会从每一次社会事件中寻找投资热点。这并非冷漠或者只认钱,而是,我们投资获益,最终还是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从而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出一分力。也可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