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权威专家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

权威专家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展望2013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中国需妥善应对风险和挑战。著名专家成思危期待2013年挤掉实体经济中的水分,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卢中原认为,内生效应是支持2013年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新一年需妥善应对风险和挑战 权威专家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

新华08网北京1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金辉 整理)2012年,虽然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积极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和推进结构调整,但是综合当前各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实现7.5%的既定目标已毫无悬念。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在艰难调整期,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长期化趋势,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从国内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妥善应对风险和挑战。在日前结束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副主任卢中原等著名专家就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成思危:没有水分的7%经济增长好于有水分的9%

十八大报告中“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来”的要求十分重要。我们要的是没有水分的、实实在在的增长。我想就此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历经“阵痛”度过转型期,以取得更好的、踏踏实实的经济增长。从四季度情况看,2012年GDP实现7.5%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对于2013年7%足够了,这个7一定是没有水分的。一个踏踏实实、没有水分的7%,好于有水分的9%。我们预测,2013年的GDP增长或将达到8%左右,仍有一定水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经过阵痛,不牺牲一些速度,结构很难调整过来。转型势必付出代价,调整结构、淘汰过剩产能、去库存化、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培植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会影响GDP增长。因此,尽管期待2013年能够有一个踏踏实实的增长,但还不能一蹴而就。

二是要注意保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合理的比例,使得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虚拟经济等于经济中的软件,实体经济是经济中的硬件。要牢牢抓好我国实体经济,保持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虚拟经济从实体经济中产生,依附于实体经济,要协调二者之间的发展,如果虚拟经济利润过大,将造成实体经济的萎缩。

金融的利润太大,就会挤压实体经济。按照当前我国与国际接轨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体系)计算,近三十年来,相较于美国的实体经济占其GDP比例由81%下降到42%,我国这一比例从87%下降到70.5%。这个下降是正常的,要参与国际金融竞争,就不能不发展虚拟经济。

我们预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改革推进,2020年到2025年,这一比例可能下降到65%左右。当前,我国银行业规模跟世界水平相差不多,但证券业、保险业较世界水平仍有差距。所以,证券业和保险业还要发展,此外还要发展民营的金融机构等等。

三是要挤掉实体经济中的水分,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一定要尽量减少无效甚至破坏性的投资。发展实体经济过多依靠投资,会造成产能过剩、库存积压、投资效益降低、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实体经济投资产生的GDP有四种情况:第一是高效投资,即投入以后五年或十年可以回收投资;第二是长效和低效基础设施的投资,如高速公路等,投资回收期较长,基础设施应当适度超前,但不应过度超前,应量力而行;第三是无效GDP,即投入时可以拉动水泥、钢铁、玻璃等生产资料的增长,但建成后因产能过剩而不能投产,不能发挥效益,不能再产生GDP,造成浪费;第四是破坏性的GDP,如豆腐渣工程,垮了重建也会产生GDP。

实际上,我国的投资中有一部分过度超前的、无效的和破坏性的投资被隐藏了起来,形成了GDP中的水分。合理的投资增长率应该不高于GDP增长率的1.4倍,即GDP与投资增长率之比,应该是0.7左右。但2000—2011年以后,这一比例是0.5,即投资是GDP的2倍。这一比例过高了,因此保持合理增长,提高GDP质量,挤掉水分是必须要做的。

四是要依靠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质量和效益,也就是说依靠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加强管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把这些财富合理地分配给全体人民。实体经济能够踏踏实实地创造社会财富。一定要下决心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