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基要搭股市顺风车 配置能力受考验

债基要搭股市顺风车 配置能力受考验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单日净值上涨8%!如此凌厉的走势不是股基所为,而是债基。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势如虹市场行情中,部分配置高比例转债资产以及具备杠杆效应的债基净值表现相当抢眼。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债券投资主要以持有票息为主,除常规的风险控制券种选择外,今年更考验投资人的“选股”能力。由于业绩可能出现较大分化,投资者今年选择债基需要明辨风格。

转债资产配置大分化

新年伊始,债基业绩已显现分化走势。受益于股市回暖,部分债券基金净值近期涨势凌厉。

银河证券最新统计显示,1月14日市场大涨当日,全部债券基金中,日净值增长率超过1%的基金为63只(含债券分级子基金B级份额)。其中,嘉实多利进取B净值增长率为8.08%,大成景丰净值上涨5.52%,银华永泰积极债券(A类)上涨3.06%。对比去年全年一级债基平均7%左右的收益,其涨幅可谓颇为给力。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宋楠指出,近期债券净值波动显著主要由两个原因所致:第一,权益类市场反弹拉高部分股票配比较高的债基收益;第二,可转债市场反弹带动高可转债配比债基收益。

据其介绍,占据债基绝大部分数量的普通债基,其投资范围中均有一定比例可配置权益市场,14日净值涨幅逾1%的债基中,股票占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平均达9.22%(截至2012年三季报数据,下同),其中股票占比超过19%的债基达到7只。

此外,对可转债配比较大的差异,亦造成近期债基业绩分化、收益波动加大。“去年调整之后,可转债的估值都已经处于低位了,只是受制于股市低迷,一直难有突出表现。这也使得债基对可转债配比差异极大。”宋楠指出,目前债基可转债配置最高者超过95%,最低者可能为零。

上述涨幅榜排名居前的基金中,可转债仓位平均高达56.96%。此外,由于可转债基金配置转债资产有最低仓位要求,所以近期也表现也颇为“神勇”。1月14日当日,转债基金平均净值上涨超过2%。

债基“选股”能力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净值上涨凌厉的基金中,有些基金可能去年全年都保持了较高的转债仓位,有些基金则是在去年四季度才大举挥师杀入转债,更好把握住了此轮股市上涨行情。后者展现了基金经理人更为精准的判断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走牛的时期,债券投资收益远不敌更准确的股市投资来得重要。不过,作为定位于为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健正收益的基金品种,债券基金投资也要避免过于激进。

“在进行可转债投资时,对股票市场和相关正股的研究很重要。”国金证券认为,在今年股市阶段性行情中,对管理人选股能力的考察也是选择债券基金的必要环节。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基更需要带给持有人稳定的正回报,过于激进的操作风格并不可取。

“这些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远超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收益定位。”银河证券宋楠提醒道,当前的债券型基金,细分券种的债基较少,基金经理在资产和券种配置上具有较大空间。投资者在实际投资时,除了考虑基金过往业绩等因素外,还需着重考虑当前债基配置和风格特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