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权转让增色 部分业绩大增公司另有玄机

股权转让增色 部分业绩大增公司另有玄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业绩变动幅度较大的公司是因为股权转让获利或完成资产重组提振了业绩,后期公司业绩能否持续改善仍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业绩上升幅度较大的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业绩变动幅度较大的公司是因为股权转让获利或完成资产重组提振了业绩,后期公司业绩能否持续改善仍有待观察。

股权转让扮靓业绩

随着子公司安徽华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华星化工17日上调了2012年业绩预期,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750%-2800%,而公司在2012年三季报中预计同比增幅为100%-150%,业绩可谓大幅提升。不过,公司股价17日高开低走,最终收于10.15元/股,跌3.70%。

公开资料显示,华星化工2009年6月设立和县华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安徽华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华星化工随即通过该公司以4620万元的价格竞买到安徽和县两宗地块土地使用权10万平方米。

2009年8月20日,华星化工披露半年报时称,华星建设正处于筹备期。该公司成立5个月后,华星化工宣布2009年11月5日与江苏绿港置业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星化工将华星建设49%的股权以661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绿港置业。截至2009年10月31日,华星建设净资产总额账面值为4615.38万元,评估值为10872.17万元,评估增值6256.79万元,增值率为135.56%。华星化工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具有房地产开发经验和实力的合作伙伴。绿港置业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2012年11月21日,华星化工又以8271.45万元的价格将华星建设51%股权转让给国能商业有限公司。截至2013年1月15日,上述交易事项已全部完成,此次股权转让收益中有10513.13万元计入2012年度当期损益。

在修正业绩预告的同时,华星化工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特定认购对象的情况。华星化工2012年7月推出定增方案,发行的股份将由华信石油全额认购,此举会导致公司易主。不过,华信石油保证五年内不会因股权质押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华信石油看好农药化工行业的复苏,愿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完成年产30万吨烧碱项目和年年富配送中心项目的建设,同时表示将帮助上市公司寻找行业内横向资源整合的机会,借助华信石油丰富的资源,帮助上市公司拓宽思路,在农药化工及其相关行业内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星化工称,2008年至2011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及农药行业持续低迷影响,特别是公司主导产品草甘膦价格大幅下降,华星化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2年,随着草甘膦价格的逐步回升,整个农药行业出现复苏迹象,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华星化工经营情况也出现明显好转。

依靠重组扭亏为盈

华星化工是通过资产转让提升业绩,*ST领先、甘肃电投和普洛股份等业绩变动幅度较大的公司均是因为在2012年完成了重组。

由于原有部分业务停顿,*ST领先去年三季报曾预计2012年将亏损750万元至900万元。但是由于实施了重组,2012年10月31日交割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大幅上升,预计2012年实现盈利约2.703亿元至2.796亿元。深交所自2013年1月14日起撤销了*ST领先股票交易的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由“*ST领先”变更为“领先科技”。此次重组中,*ST领先以截至2010年6月30日经审计及评估确认的除未偿付的“股转债”债券余额及等额货币现金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了上市公司,置入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100%股权。

完成重组后,领先科技还公布了再融资计划。公司计划以不低于24.84元/股的价格发行数量不超过72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9亿元用于衡阳-常宁长输管线项目、应县-张家口输气管道支线工程项目、张家口市宣化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枣强县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LNG和CNG加气站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由于完成了重组,注入水电公司的经营业绩,甘肃电投预计2012年实现盈利3亿元-3.3亿元,扭亏为盈。根据重组方案,甘肃电投控股股东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所持的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甘肃电投洮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甘肃电投炳灵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甘肃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甘肃电投河西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96.62%的股权与甘肃电投全部资产及负债进行置换,置换后剩余资产由甘肃电投向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交易完成后,甘肃电投主营业务将由油漆涂料业务改为水电业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