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起诉宇通客车 甘肃驼铃欲夺回客车生产资质

起诉宇通客车 甘肃驼铃欲夺回客车生产资质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8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波  

原本1月16日开庭审理的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宇通客车延期,围绕着双方争论的焦点却并未改变。宇通客车决意将兰州宇通清盘并退出,甘肃驼铃为代表的甘肃方面则要求宇通客车给予经济赔偿,同时夺回曾经拥有的汽车生产资质。

从牵手合作到分道扬镳

甘肃驼铃与宇通客车的事由可以追溯到2003年。甘肃驼铃是一家老牌国企,在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后,甘肃驼铃生产难以为继。2003年7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同意甘肃驼铃客车厂改制成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2003年9月甘肃驼铃与宇通客车等合资组建了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由宇通客车80%控股并主导经营。

宇通客车的介入,让甘肃驼铃这家老牌国企重新焕发了生机,最为显著的是经营状况好转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据甘肃驼铃方面介绍,在宇通客车进入后的2004年当年,兰州宇通凭借1.6亿元的销售收入进入“甘肃省工业百强”,2005年年产客车1111台,销售收入2.44亿元。

按此发展下去,甘肃方面与宇通客车应皆大欢喜。但在2009年,宇通客车决定兰州宇通停止生产并进行清算。宇通客车认为,兰州宇通受运输成本和厂区空间限制,无法继续大规模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导致不能满足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因此,兰州宇通生产基地于2009年10月底停止生产,将按法律程序进行清算。

自此,宇通客车与甘肃方面的牵手合作戛然而止。

要求赔偿近2000万元

宇通客车解散兰州宇通的做法,让甘肃方面无法接受。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和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起诉宇通客车,称兰州宇通解散公司的行为违反《合资合同书》的约定,要求赔偿共计1980万元。

甘肃驼铃称,2009年11月,宇通客车在兰州宇通经营状况非常好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撤资退出并解散兰州宇通,直接导致兰州宇通停产、职工失业,并引发了部分社会事件。

甘肃方面有关人士指出,宇通客车恰在享受完国家和省有关西部大开发、产业扶持、养路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后提出撤资退出,引发了甘肃各界对招商引资、企业诚信等一系列问题的再思考。

另外,宇通客车撤资解散兰州宇通,将直接导致甘肃唯一的客车生产资质流失、客车产业消亡。按照当时的合同约定,兰州宇通的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及销售服务全部纳入郑州宇通企业集团的统一规划,产品统一使用“宇通”商标。“驼铃”牌商标和客车生产目录在兰州宇通成立后一个月内无偿过户给兰州宇通。甘肃驼铃承诺不再从事任何形式的客车生产与销售。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装备制造业是甘肃省目前以及未来重点打造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客车生产资质对甘肃而言弥足珍贵,从宇通客车手中夺回客车生产资质是甘肃省各方面的要求和愿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