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目标锁定15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目标锁定150万辆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7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华国 北京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5.8万辆,同比增长12%,继续蝉联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展望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公司销量目标将锁定150万辆。

三款车型市场表现强劲

2012年微客市场一直处于微量下滑的态势,直到11月份才逐渐趋稳。但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之光、荣光和宏光三款车型强劲的市场表现,再次夺得微车市场销量冠军。

上汽通用五菱最经典的一款产品——五菱之光2012年市场销量达53万辆,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牢牢占据微客的中低端市场,美国福布斯杂志曾赞誉其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该车型也是首次入选全球畅销车排行榜的中国自主汽车产品。

在微客的中高端市场中,2008年上市的五菱荣光,成功开启了大微客时代,连续数年成为微客市场的畅销车型。五菱荣光2012年市场销量近50万辆,市场保有量超过145万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又一个百万量级平台产品。2012年8月五菱荣光升级版车型首次搭载1.5双VVT动力,再度为国内微客产品树立新技术标杆;同年7月五菱荣光正式在埃及量产并投放市场,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化车型。

平台乘用化及国际化背景下诞生的五菱宏光于2010年9月上市,又一次成功开启了“紧凑型商务车”的全新细分市场,并凭借其“宜家宜商宜行”的多功能性及高性价比,成为这一新细分市场的“领航者”。上市后持续热销的五菱宏光2012年度销售已经突破30万辆,不仅保持了企业在市场的销售份额,而且成为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一款经典产品。

五菱微车的发展历程曾被业内人士称为“不断扩大的光环”,有分析认为连续数年在微车市场占据领先的主因,除了品质优势之外,忠于市场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得以领先行业的本因。此外,企业百万量级的平台化优势、低成本高价值的造车理念,更是其他车企无法复制的成功基因。至今,上汽通用五菱系列产品已经拥有超过800万的消费人群,多年来积累的强大用户口碑,不仅提升着五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推动了五菱微车品牌的市场价值。有统计显示,五菱产品的平均产品溢价高于竞品达4000元之多。种种优势不断助推着上汽通用五菱光环的扩大,而这种持续扩大的规模化优势又反过来推动企业和产品不断取得领先。

宝骏跻身新主流家轿阵营

从低端微车到中高端微车再到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结构和品质在不断提升。

“八万左右的车中,宝骏性价比高,省油,也好养活。”这说出了消费者对于新主流家轿的看法,也道出了宝骏销量渐入佳境的主要原因。

作为通用汽车在华合作的第四大品牌,宝骏汽车可谓集成了通用全球一流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以及德国博世等全球一流的供应商,这些优势资源使得宝骏具有领先同级车的先进技术以及国际一流的品质,带给消费者的是实实在在的超值感。

以宝骏630 1.5 DVVT 6AT这款车为例,配备了先进的DVVT发动机,以及在科鲁兹等车型上广泛运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同级车中遥遥领先,促成了黄金动力与超低油耗的同时,还带来了良好的操控与驾乘感受,但售价只需八万元左右,性价比优势明显。

目前,宝骏已形成宝骏630、宝骏乐驰两大系列,18款车型的产品布局覆盖了A级、A00级家轿市场。未来,宝骏还将每年推出一款车,逐步覆盖A0级、SUV、MPV市场,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

在这个过程中,宝骏基地扮演了重要角色。2012年11月竣工投产的宝骏基地,严格遵循通用汽车的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拥有国际领先的装配工艺和设备,具备40万辆的产能。同期,新研发中心也落成奠基,这都将为宝骏后续车型的研发制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2年10月,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了本年度“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凭借领先同级车的标杆品质,宝骏630荣膺五万元到八万元车型的满意度第一名;而宝骏乐驰连续五年摘得五万元以下微型车满意度第一名。

五菱成微车市场“第一品牌”

随着一线城市限购范围的扩大,渠道下沉,二三线和农村市场的推广成为2012年中国车市的一个显著特征。

在这场“渠道之争”中,上汽通用五菱可谓抢占了先机。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拥有销售和服务网点总数达3800个,在全国地级市区域的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在全国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达到55%左右。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甚至达到100%。2012年在一些渠道空白地区增加了200家经销商,将网络扩张幅度保持在10%左右。其中,属于宝骏乘用车的终端网络达300家,预计2013年将达350家左右,实现全国城市的深度覆盖。

同时,“航班服务”、“五菱宏光幸福之旅”、“五菱喜福会”等一些贴近农民生活的服务、市场推广方式也在全国各地城乡展开。丰富便捷的销售服务网络,加上喜闻乐见的品牌体验方式,五菱微车逐渐在中国农村的田间地头生根、发芽。在三四线市场的成功,不仅奠定了五菱品牌在微车市场的龙头地位,而且为竞争者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壁垒。

在经销商和消费者眼中,五菱已成为微车市场中的“第一品牌”。对于未来发展,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目前企业已在微车市场完成了五菱之光、荣光及宏光构成的高中低端的产品分布。接下来,要让它们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面对市场上超过800万的车主人群以及新一代的购车用户,如何针对他们不断增长的需求,适时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企业将来的发展,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