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教父”出山 公转私明星经理看多后市

“基金教父”出山 公转私明星经理看多后市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国内公募基金“教父”级人物江作良在转入私募3年后终于出手,将在近期推出自己的首只私募产品。目前,看多已经成为众多“公转私”明星经理的共识,均纷纷在近期抢发私募产品。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张亦文  

难得的市场良机,诱使蛰伏多年的“基金教父”重新出山。记者近日获悉,国内公募基金“教父”级人物江作良在转入私募3年后终于出手,将在近期推出自己的首只私募产品。此前,“基金一哥”王亚伟也在转入私募后迅速推出首只私募。目前,看多已经成为众多“公转私”明星经理的共识,均纷纷在近期抢发私募产品。

乐观看待后市 推崇蓝筹股

前天在广州的一场投资报告会上,听众们见到了远离公众视线多时的江作良。据一位参加会议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会上江作良透露,他成立私募公司3年时间一直没有发阳光私募,而近期他的首只信托私募产品即将要推出,有望在春节前成立。而名字也已经确定,为“惠正成长系列信托计划”。

对于等待了3年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山”,江作良认为市场转好是大概率事件,这时不做投资就会错过。尽管没有具体谈及首只私募产品的投向,但他在投资策略分析中看好蓝筹股、新型医疗、服务、消费等领域。“对于江作良这样级别的人物,首只产品的意义不同一般,如果做不好对其名声都会有影响,所以十分慎重。”这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整场报告会上,江作良向听众传达的都是对于市场乐观、积极的态度。

在国内基金界,江作良有着很高的威望,被称为“基金教父”。很早进入资本市场的江作良有着11年证券从业的深厚经历,最早在广发证券工作,低位建仓四川长虹、深发展等获益丰厚广受关注。2001年加入易方达后历任投资总监、副总裁,坚定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易方达基金在牛、熊市中都取得了持续、稳定、优良的投资业绩。2008年,江作良因私人持股立立电子股份请辞,引发一片惋惜之声。而在2010年,江作良进入私募领域,成立了广东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3年来只是进行自有资金运作,一直没有募集资金。惠正投资对外也十分低调,昨日记者拨打广州114查询,被告知该公司没有登记号码和任何信息。

多位大佬经理抢发产品

而“公转私”的大佬级经理,已经纷纷在近期有所行动。去年,“基金一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辞职,于9月28日在深圳注册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投身私募领域。去年12月,王亚伟迅速推出了首只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尽管门槛高达2000万,但仍受到投资者追捧。

昨日,大成基金创始人、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龙晓波向记者透露,他们也将有一只新的海外基金即将发行,将在春节前成立。他表示,近期指数上涨较快,带旺人气,因此发行会比较顺利,加上之前股市跌得较低,目前也是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去年私募产品遭遇集体发行困局,尤其是在下半年,8、9月份时几乎没有私募产品发行,直到年底11、12月份才逐渐回暖。而近期随着市场走旺,众多私募公司开始筹划发行新产品,其中不乏多位“公转私”的大佬经理。

示范意义不能缓解市场担忧

大佬级经理们密集抢发产品,为市场带来暖意,更起到了示范意义。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认为,王亚伟现象仅仅是个例,并不能成为行业普遍状况,大佬级经理们的产品被抢购更多是其自身的知名度,而从行业整体来看发行状况不容乐观。他表示,私募界有“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的说法,由于去年私募产品亏损较为严重,没有赚钱效应,导致现在市场转好但投资者不买单的状况。前段时间也有私募已经发行了部分产品,但市场低迷效果并不理想。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私募公司都在紧锣密鼓筹备发行新产品。“大家都想发,但能否募集到资金还是个问题。”彭晓武认为,私募公司和投资者也在担心另一个问题,现在筹备的很多产品将在3月份密集发行,而经过一两个月的大盘上涨后将会达到一个短期高点,很多人担心未来空间不大,影响产品后续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