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今年外贸增速争取与GDP增速同步去年实际使用外资额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

今年外贸增速争取与GDP增速同步去年实际使用外资额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陈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目标是:争取全国外贸增速与GDP增速大体上保持同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由于外需不足和贸易环境不佳问题很难根本解决,今年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沈丹阳表示,今年商务部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同时保持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保持外资政策稳定

据商务部统计,去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0亿美元,同比下降4.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这是去年5月以来连续7个月下降。

去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925家,同比下降1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8.7亿美元,同比下降6.2%;占全国总量的43.7%,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这与制造业大规模外迁有关。商务部调查显示,目前确实有一些正常的制造业外迁,其中有外资外迁,也有国内企业“走出去”,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迁。

沈丹阳表示,今年商务部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保持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继续扩大进口规模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口18178.3亿美元,同比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沈丹阳表示,去年贸易顺差规模有所上升。贸易顺差的增长和进口商品结构现状、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有很大关系,同时,在去年进口贸易量的增长中,数量增长很大,但价格有所下降。此外,去年顺差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8%左右,仍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他表示,今年仍要想方设法扩大进口。今年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重点工作包括:推动出台相关配套落实措施,运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政策手段扩大进口规模;加强进口促进体系建设,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对于今年国内消费的增长情况,他表示,今年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仍很多,出口形势仍严峻,而国内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突发事件、极端天气等影响市场稳定的因素仍较多,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等政策的退出可能给消费增长带来一定制约。但总体上看,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回升,政策调整得当,改革措施得以推进,今年国内消费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