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益性项目举债“点刹”“政信合作”产品风险可控

公益性项目举债“点刹”“政信合作”产品风险可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多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财政部等近期发文要求各地严查融资平台风险。这意味着今年将加大对一些信托类、城投类公司的贷款和资金业务排查力度,将对“政信合作”产品的开发产生影响,但风险完全可控。他们认为,信托公司在具体产品分类和前期的风险管理上已做了积极准备,目前正推进一些创新产品和项目,但将谨慎对待传统的基建信托。

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升级

财政部等近期下发《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财政部财科所有关人士表示,与之前的文件比较,本次下发的通知在设定违规行为边界时,较之前的文件范围更广。与以前文件主要针对信贷类债务相比,本次调控主要针对地方政府与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业务。因此,这被业内视为对公益性项目举债的“点刹”,使公益性项目举债远离影子银行。这可能会对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在监管范围和风险防范上,今年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北京市国资公司有关人士认为,这对那些举债规模较大、收益性项目担保过多的地方来说有较强的指导和规范作用;从文件的内容和以往的排查方式看,并非要采用“一刀切”的模式,而是针对当前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整改,并对以后类似项目的申请与核准采取更为严格的方式。因此,对于后续的资金型项目来说,其融资的方式面临较大的变革,同时对地方政府的信用和偿债能力而言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对一些正规运作的平台公司和项目而言,其负面影响不大。

传统基建项目将主动调整

由于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交易对手多为地方政府及当地融资平台公司,此类业务在业界被称为“政信合作”。对“政信合作”可能受到的影响,中信建投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涛认为,首先,新规的实施主要针对以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公益性项目,未来这部分“政信合作”的发展空间将受限。其次,新办法叫停了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对于一些“政信合作”项目的后期管理提出了一些挑战。此外,办法严禁直接或间接吸收公众资金违规集资,这将对基建类信托产品的销售有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在“政信合作”的项目中,一些基建产品受到的影响较大,因为基建信托主要是以基础设施收益为偿还收益的,其涉及的建设项目较多;在具体的资金运用方式上,涉及的潜在风险较大。因此,未来基建信托的销售和推出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和监管的要求,对存量的信托产品进行风险管理和排查。今年的新增信托项目将更多投向证券方面或另类投资上,对传统的基建将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中海信托相关人士认为,总体而言,新规对信托行业的影响有限。一方面,“政信合作”的体量有限。按照2010年下半年以来“政信合作”体量平均占基础产业信托30%的比例推算,“政信合作”2012年、2013年将分别有约215亿元和337亿元。无论对比房地产信托还是银信合作信托的兑付规模,“政信合作”的兑付规模有限。同时,在基础产业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中,一般都会包含地方政府用财政预算安排还款等措施。从偿债来源来看,城投类企业都有较好的保障。从地方政府大循环来看,在较长的期限内“政信合作”的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