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汇局官员:贸易融资一定程度解释“热钱”变化

外汇局官员:贸易融资一定程度解释“热钱”变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方文16日表示,目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主要还是在贸易项下进行的,贸易项下资金变动与实物进出口差额很重要原因是贸易融资的变化,从这个角度不能称为“热钱”。

方文在第二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表示,贸易融资对形势分析影响很大,2011年跨境收付贸易项下为3.3万亿元,占跨境收付总额比重为四分之三,贸易项下的资金流在外汇形势判断上非常重要。他认为,对资金流向和趋势进行判断,往往依据贸易形势资金流的变化。从银行贸易融资数据来分析,资金的流入大量还是贸易项下进行的,贸易项下引起的资金变动与进出口实物差额很重要原因是贸易融资的变化。当利率、汇率变化对资金流入有利,贸易融资方向就会出现反向变化,这种变化是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的,从这个角度不能说是“热钱”。2012年上半年,特别是年中外界有资本流出的担心,但贸易融资上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这种变化。

方文认为,贸易金融下一步要面临加快创新适应形势和支付工具的变化,在发展过程中防范风险。一方面,在衍生产品种类上,政策进行适当的放宽;另一方面,加大对衍生产品避险功能的推介,让更多企业参与市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