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象”脚步落后 部分基金坚持超配银行股

“大象”脚步落后 部分基金坚持超配银行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分析人士看来,基金如果能够坚定拿住银行、地产股,即使大盘短期会出现高位震荡,反弹行情也能够在投资者交易热情推动下延续,成长股也将继续迎来资金轮番炒作的机会。

□本报记者 郑洞宇

A股本轮反弹行情自2012年12月初启动,金融、地产板块扮演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然而进入2013年,市场风格再度出现切换,金融、地产等“大象”前进的脚步开始落后,成长股则掀起了轮番“唱大戏”的局面。

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银行、地产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可坚定作为资产配置,同时把握市场活跃氛围中成长股的交易性机会。在分析人士看来,基金如果能够坚定拿住银行、地产股,即使大盘短期会出现高位震荡,反弹行情也能够在投资者交易热情推动下延续,成长股也将继续迎来资金轮番炒作的机会。

“大象”脚步落后

昨日午后沪指一度跌破2300点关口,收于2309点,跌幅近0.7%。从盘面上观察,银行、地产股在午后出现集体“跳水”现象,致使股指出现调整。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地产股前期涨势过急,而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并不宽裕,难以支撑“大象起舞”,短期或出现调整。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6日,在中信分类的29个行业之中,非银行金融行业是今年以来唯一出现下跌的行业,平均跌幅为0.51%;房地产行业涨幅排在倒数第2,今年以来均涨幅0.91%;银行板块均涨幅排在倒数第3,今年以来涨幅1.18%。均落后于上证指数今年以来1.78%的涨幅。而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医药等成长股扎堆的行业,今年以来涨幅居前,国防军工板块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26.45%。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由于之前市场上涨过快,短期可能面临调整压力。考虑到本轮反弹启动较快,很多资金踏空,在市场回调后将吸引部分踏空资金入市,预计春节前还会有反弹机会。从中期来看,A股震荡反弹趋势仍未改变。建议投资策略上保持一定灵活性,择机在调整中增持绩优蓝筹股。

蓝筹仍有空间

本轮银行、地产等“大象”启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以陡峭的升势演绎,不少蓝筹股2012年12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在30%至50%之间,提前布局的价值派基金经理“获利匪浅”,但目前估值依然较低,特别是银行股。Wind数据显示,依据TTM整体法剔除负值,目前A股市盈率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银行市盈率6.32倍、建筑市盈率12.48倍、煤炭行业市盈率12.92倍。

目前,多数基金经理仍看好银行等蓝筹品种,认为估值修复仍有空间。对于地产股,基金经理则出现了一定分歧。

深圳某基金经理认为,银行仍值得超配,估值还是最低的,到下半年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起来,息差可能重回上升通道,带动盈利和估值进一步提升。地产可以维持标配,地产的行业景气已经高到了临界点的位置,如果房价上涨不能控制,更严厉的调控可能就不远了。

民生稳健成长及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基金经理蔡锋亮认为,目前仍看好大蓝筹和改革受益相关板块,重点关注金融股和资源类股票,主题投资中则依然为城镇化。有关市场对金融股回调的担忧,他认为,目前资本成本依然表现为二元结构,如果未来利率市场化全面放开,那么对于中小客户占比较高的银行而言,有利于其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前期金融股上涨可能是出于纠错,未来基本面改善因素会逐步体现。城镇化主题方面,重点关注可能出现改革预期的领域,例如土地流转如果加速推进,那么林业将面临价值体现窗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