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手记小县城里的大项目

■记者手记小县城里的大项目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新志 李阳丹

名不见经传的耀达公司成了盐亭县的座上宾。行走在这座人口不足百万的川北小县城里,虽然人们对耀达公司知之甚少,但却让人无处不感受到它的存在———占地800亩的耀达工业园成为盐亭县最大的招商项目,巨额的投资让期待工业破局的盐亭政府激动不已,“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提及工业,耀达项目几乎是其全部内容———在盐亭县政界,耀达项目甚至被赋予了关系到盐亭工业发展成败与否的关键。

同样,在民间,也不乏关心盐亭发展的人在网上讨论耀达项目:到底开建没有?能投资60亿元吗?老板什么背景?

“谁是真正的老板?我们也不清楚!”1月14日,耀达公司内部一位人士说。

目前,耀达工业园一期一批次9栋厂房均已建成,但设备尚未安装。偌大的工业园区,仅有几栋崭新的厂房立起,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平整后的工业用地。新修的园区大道上,偶尔驶过几辆汽车,几无人的踪迹。百米开外,蜿蜒的梓江水静静淌过,宛若一条轻盈的飘带,恰到好处地缠绕着工业园,伫立梓江岸边,一阵风吹来,寒意中夹杂着原始森林的气息。

蓝色的顶、黄色的土、灰暗的天,是整个园区的主色调。透过窗户,依稀可见厂房里空空荡荡。按照原来的计划,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计划于2011年10月动工,2013年12月底建成投产。“但因为资金、土地拆迁、工程进度等各方面的原因,实际建设较原计划慢了一点”,知情人说,目前已建成的7栋厂房还没安装设备,二期项目何时动工尚不确定。

盐亭县政府同样着急。为了推进该项目,不仅盐亭县,包括绵阳市的相关领导也多次视察耀达项目,召开现场工作会,协调多个部门给该项目的建设提供高效率的服务,甚至,盐亭县商务局、招商局也即将与耀达工业园在同一栋楼办公。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这些协调会议的大多是波鸿集团总裁董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调查获悉,耀达公司只是一个项目公司,背后的实际掌控者是波鸿集团。“波鸿集团最早做的是汽配贸易生意,后来又在四川开了很多4S店,代理了国内很多知名品牌的汽车,之后继续往汽车零部件制造延伸”,四川一位汽配行业人士说,他并不清楚波鸿集团的实力和老板背景,但通过这些年的经营,波鸿集团确实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

盐亭县官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耀达公司意在盐亭县工业园区建设亚洲最大的锻造中心———耀达工业园。项目分为5年,分两期建设:第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主要包括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械设备等投资,主要生产汽车前后车桥等传动系汽车零配件,投产后第一年实现工业年产值20亿元,第二期计划于2014年1月动工,2016年12月底建成投产,两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工业总产值可达60亿元以上。

“盐亭县工业薄弱,我们也是因为有了耀达项目,才随之规划了一个工业园区”,盐亭县一位政府官员说,政府只是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服务,项目未来的前景还是取决于耀达公司的运营能力。

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没有人知道结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