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反弹难成反转 日元不具转势基础

反弹难成反转 日元不具转势基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去年9月底以来阴跌不断的日元,终于在本周迎来暂时的喘息。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15日表示日元过度走软将对日本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推动美元兑日元汇价自89.50上方水平下行至88一线。分析人士表示,在日元新一轮实质性宽松大门刚刚开启的背景下,日元中期的“注水”依然可期。而从长期来看,美元转强的因素在逐步积累,日元对美元中期跌势料难扭转。

日元自两年半低位反弹

在此前外汇市场强烈预期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主张弱势日元的背景下,2013年伊始,日本新内阁即开启了大规模的实质性宽松动作。1月11日,日本内阁批准了10.3万亿日元的支出刺激计划,并提出将与日央行合作,以促进日本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提出要日本央行在1月底前明确确立2%的通胀水平目标。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安倍晋三主张的货币财政双宽松政策正逐步推行,这将使得日元转入长期贬值通道,以提升其出口部门的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始于去年9月底以来的本轮日元跌势,在上周末及本周初达到极致。1月14日,美元兑日元汇价最高升至89.66,创2010年6月25日以来的近两年半新高,相对于去年9月28日本轮日元走贬之处美元兑日元最低77.40的最低汇价,日元近三个半月时间最大贬值幅度高达15.84%。

   在此背景下,面对国际投资者对于日元恶意贬值的指责,本周二及周三,部分日本政府高官也发出了不希望日元过度贬值的言论。周二(15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日元过度贬值或将令进口商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对日本民众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周三(1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重申,日元近期的贬值走势是对长期涨势的修正,日本政府并没有竞争贬值日元的意图。受相关言论影响,日元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出现大幅反弹,美元兑日元汇价自89.50上方水平下行至88一线。截至北京时间1月16日18时,美元兑日元汇价报88.03,相较于本周一89.67点的高点,日元反弹了约2%。

阶段性贬值或暂告段落

对于日元短期反弹,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从技术面来看,日元近期波动过大,短期内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可能会在目前价位盘整。

澳大利亚艾拓思资本集团本周发表观点认为,安倍晋三上周末强调,日本央行需在本月底前明确确立2%为通胀水平目标。安倍可能还会宣布更多实际行动以支持他给予市场未来弱日元的期望。不过,同一时间市场也开始担心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会令日本的赤字急速恶化。而从市场博弈的角度来看,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日元空头头寸已回落,这可能表明投资者对日元持续走贬的势头开始有所戒备。

与此同时,来自莫尼塔投资公司的观点也指出,日本过去十年虽然持续经历通缩,但日本政府的负债投资、日元升值和通缩三者在过去已经构成一种平衡。在竞争力下滑和日元主动性快速贬值的背景下,上述平衡可能被打破。因此,日元如果贬值过快,会造成与经济基本面的脱节,进而可能增加不确定风险,包括日本国债遭受抛售、日本宏观经济波动加大等。

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更长时期来看,日元走软的趋势可能已经确立。伴随着日本政治右翼化倾向的日益突出,弱势日元依然更切合日本新政府的政治经济诉求。与此同时,从美联储官员近期整体措辞来看短期内美元仍没有大幅度走强的基础,但美元长期转强的概率却在提升。综合各方面因素看,在本轮休整之后,日元的长期弱势依然可以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