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2.4%中国今明两年增速或为8.4%和8.0%

世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2.4%中国今明两年增速或为8.4%和8.0%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1月15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四年之后,全球经济依旧脆弱,高收入国家增长乏力,发展中国家需要将重点放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同时强化缓冲机制以应对来自欧元区和美国财政政策的风险。

报告预计2013年和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分别达2.4%和3.1%,较该行去年6月份预期的3.0%和3.3%有明显下调。报告还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8.4%和8.0%,而此前给出的预期值为8.6%和8.4%。

全球经济复苏脆弱

在这份副题为“确保中期增长”的半年度报告中,世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判断基调要比此前一期更加悲观。其提到了影响全球经济几大显著风险点:解决欧元区危机进展拖延、美国债务与财政问题、中国投资大幅减速的可能性和全球石油供应中断。

15日,世行行长金墉在华盛顿表示:“经济复苏依旧脆弱并存在不确定性,给迅速好转和回归更强劲经济增长的前景蒙上阴云。发展中国家迄今始终保持韧性,但我们不能坐等高收入国家回归增长,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卫生、教育投资,从而为我们清楚他们未来能够实现的更强劲的增长搭建舞台。”

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从希望U型复苏,经过了W型,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日益显露出挑战性。当高收入国家的政府在致力于加强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家应避免试图预测发达国家的每一次波动,而是确保自身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稳健并适合国情。”

在报告中,该行预计2012年全球GDP增长2.3%,低于去年6月份预测的2.5%,且对2013和2014年的经济增速也作出了下调。其中,发展中国家2012年的GDP或增长5.1%,预计2013年上升至5.5%,2014年和2015年分别升至5.7%和5.8%;对高收入国家的增长率预测作出下调,2012年和2013年为1.3%,2014年上升至2.0%,2015年升至2.3%。

目前,世行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测是,到2014年才能回归正增长,预计2013年GDP收缩0.1%,2014年小幅回升至0.9%,2015年升至1.4%。从整体来看,2012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仅增长3.5%,预计增速会逐渐加快,2013年增长0.6%,2015年增长7.0%。

不过,报告还是认为,这些风险的可能性及其潜在影响已经减弱,同时高收入国家复苏力度强于预期的概率增加。

敦促发展中国家保增长

报告认为,去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过去10年来最低,原因之一是2012年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上升。不过,进入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状况出现了显著改善,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流量在去年第二季度骤减30%后现已恢复增长,债券利差降至约282个基点的长期平均水平之下。发展中国家的股市自去年6月份以来上升了12.6%,同时高收入国家的股市上升10.7%。不过,实体经济的反应比较温和。发展中国家的产出增长加速,但受到发达经济体投资和工业生产活动疲弱掣肘。

报告还表示,虽然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可持续性不是问题,但目前政府赤字和债务水平远高于2007年。

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高收入国家经济低迷抑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但强劲内需和不断加强的南南经济联系始终支撑着发展中国家的韧性,以致在2012年发展中国家连续第二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

世行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和此次报告的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为了确保抵御下行风险,发展中国家需要逐步重建枯竭的财政和货币缓冲机制,改善社会安全网及粮食安全。”

报告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依旧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尽管其去年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预计该地区2012年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的8.3%放缓至7.5%,主要原因是外需疲弱和中国采取的抑制通胀的政策措施。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由于内需旺盛,东亚地区增长放缓的速度略微缓和。不过,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化和中国的政策更加宽松,整个地区的经济活动在临近去年年终时开始加速。预计2013年该地区的GDP增长率将会回升至7.9%,到2015年稳定在7.5%左右,而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2013年加快至8.4%,到2015年放缓至7.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