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基金经理看好金融板块

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基金经理看好金融板块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银美林16日公布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在2013年初的风险情绪明显上升,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度升至201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投资者对欧洲和日本市场乐观度回升明显,板块配置方面看好金融板块。

本次调查在1月4日至1月10日期间进行,覆盖全球254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540亿美元。

“大转向”积聚动力

调查显示,1月份受访基金经理的风险胃口创下9年来最高水平。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占比从去年12月的4.2%下降至3.8%,标志着投资者对持有风险较高的资产的意愿度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过去两个月,视美国财政危机为最大“尾部风险”的投资者占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但这仍是投资者担忧最多的风险。受访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仍然积极,净占比63%的投资者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走强,七分之一的投资者将中国经济硬着陆视为头号风险。

投资者风险情绪上升反映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不断增强。预期全球经济今年将走强的投资者净占比从前一个月的40%上升至59%,为201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时越来越多的受访者预计通胀水平将回升。

“随着美国'财政悬崖’得以解决,市场情绪明显好转。有一半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将出售国债,转向购买高风险的股票,这与市场不断上升的对经济和通胀前景的预期相一致,同时也与我们预言的2013年开始的从债券到股票配置的'大转向’相符。”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表示。

调查显示,49%的受访基金经理预计将出售国债,转向配置高风险股票,而在此前一个月,该数据仅为37%。

增持金融板块

板块配置上,基金经理明显看好金融股,选择增持银行股票的投资者净占比自2007年2月以来首次为正,并且较前一个月上升15个百分点。银行仍然被视为全球股票市场中最被低估的板块;此外选择增持保险股的投资者比例同样增长,达到2007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相比之下,投资者对电信板块的胃口下降,净占比25%的投资者选择减持该板块,创下这一板块2005年12月以来最低配置水平。尽管仍然有净占比为正的投资者选择增持医药股,但比例已经从上个月的24%降至11%。

区域市场方面,认为欧洲股市被低估的投资者占比上升。美银美林欧洲投资策略师约翰·毕尔顿表示,除非盈利增长未能实现,否则在市场信心上升的基础上,估值偏低的欧洲股市应该会对整体市场形成支撑。

调查显示,1月份将意大利视为欧洲最大“尾部风险”的投资者占比从前一个月的26%下降至17%。而认为威胁来自法国和西班牙的受访投资者占比分别增长至34%和29%。

此外,全球基金经理对日本市场的前景也转向积极。净占比3%的投资者选择增持日本股票,而在上个月还有净占比20%的投资者选择减持日本股票。将日本视为最被低估的市场的投资者占比以及看好日本企业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也都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