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僵尸”港股或借QDII2“还魂”

“僵尸”港股或借QDII2“还魂”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在香港市场上,由于各种原因,一大批的个股交易量异常低迷,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股”。这些僵尸股或为业绩差,或不为香港投资者喜好。不过随着内地投资者逐步加深对港股的投资,一些符合内地投资者投资喜好的“僵尸股”,有望提高交易活跃度。

成交清淡

所谓的“僵尸股”,指的是表面上看起来还可以,但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量却低得可怜。在香港市场上,由于各种原因,一大批的个股交易量异常低迷,为名副其实的“僵尸股”。

以16日成交量来看,国企H股中,交易量低于100万港元的个股有43只,而中资民营股交易量低于100万港元的个股为数更多,超过200只。华富嘉洛操盘手李扬指出,香港是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的市场,市场倾向于一些蓝筹股,对于一些业绩差或者板块冷门的股票,兴趣不大。

比如2009年在香港上市的谭木匠,是目前A股乃至香港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小木制品第一品牌。公司当初上市时提出,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品牌,筹集的资金用于全面的品牌提升,从产品、宣传到店面形象都将得到整体性提高,生产重点仍放在木梳制作上,把梳子做透。但是由于香港市场对于其缺乏认可度,业绩也缺乏亮点,最近两年来,其交易量持续低迷,日均成交金额不到70万港元,其中不少交易日低于10万港元。

而一些多地上市的公司对于香港投资者的偏好体会更深,比如此前在香港新加坡上市的大众食品,因为自股票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总交易量的90%以上发生在新交所,公司股票在香港联交所的交易量一直远远低于新交所。有分析指出,类似于大众食品这样没有什么“概念”的食品类民营企业受到了冷落,直接导致大众食品交易量一直走低。而新交所由于市值较小,投资者反而十分看重传统的、现金流稳定的食品类企业。无奈之下,大众食品在2006年便退出了香港联交所股市。

直通车或活跃交易

今年7月初新版退市制度发布后,闽灿坤B引发的退市危机,也让B股投资者人人自危,探求B股出路。彼时,B股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僵尸市场”,既缺乏投资者参与,也缺乏融资功能。不过,从去年12月以来,B股市场迎来了一波强劲走势。数据显示,去年12月,B股指数累计涨幅达12.73%,深圳B股涨幅为16.96%。而活跃B股市场的首推不断增强的B转H预期。

而近日,监管层释放的消息,称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试点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即所谓QDII2)。市场普遍认为,港股直通车2.0版有望推出。从实际的情况看,内地已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介入港股市场。而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人士就指出,随着内地投资者介入香港逐步加深,一些原本交易低迷的僵尸股,有望提升交易活跃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