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与QDII升级或年内启动 沪深津有望率先试点

QFII与QDII升级或年内启动 沪深津有望率先试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QDII2和RQFII2试点可能年内就会启动,且规模高过现有的QDII和RQFII已批额度。此外,深圳、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有望成首批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城市。

⊙记者 时娜 王媛 ○编辑 李剑锋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探讨QFII2可行性”及“试点QDII2”的言论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引发热议。业内人士预计,QDII2和RQFII2试点可能年内就会启动,且规模高过现有的QDII和RQFII已批额度。此外,深圳、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有望成首批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城市。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昨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14日与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开会,讨论2013年的工作,议题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申请资格范围扩大、降低内地中小企业来港上市门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及RQFII 扩大至个人层面(即QDII2 和RQFII2)以及有关投资产品基金互认的安排等,部分议题有望于年内落实。

梁凤仪称,RQFII今年内有望将申请资格由中资金融机构在港设立的子公司,扩大至其他国际金融机构,香港金融机构确认可以优先申请。至于其他议题,落实的时间与时机主要由内地监管机构掌握,也要视宏观环境以及市况而定。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4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试点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即所谓QDII2)。QDII2到底如何操作,成为论坛第二日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认为,QDII2将先于RQFII2,有望在今年内推出,试点应是从某些沿海省市开始,如深圳、上海、天津等。

无独有偶,在同一论坛上 ,另一家投行的副执行总裁也认为,深圳、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有望成首批QDII2试点城市。

业界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有多个城市确实对率先试点QDII2兴趣很大。昨日就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上海正在争取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的全国先行先试。而深圳前海此前也被披露向证监会提交了“境内外高净值客户跨境双向投资”申请报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