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布局人民币资本项开放 港交所推三年规划

布局人民币资本项开放 港交所推三年规划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剑锋

为把握内地资本项在审慎管理下加速开放的种种机遇,港交所昨日新鲜出炉《战略规划2013-2015》,拟构建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体系,留住内地开闸放出的“水流”。

“内地正在推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资本项开放步伐正在加快,香港的股票及商品市场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期。”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

李小加说,随着内地增长模式继续演变,中国从资本进口国逐渐转型为资本出口国,预期内地未来的主要需求将逐渐从资本筹集,转为涉及多元资产类别的投资及风险管理。

李小加指出,“未来三年,我们将从业务及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构建一家提供全方位产品及服务、纵向全面整合的全球领先交易所。”

根据《战略规划2013-2015》,港交所将致力建立一个覆盖现货股票、股票衍生产品、定息产品及商品全方位产品的业务体系,同时,将整合及进一步推动现有各交易及结算平台的现代化,与香港本地、内地及国际市场业界建立更紧密联系。

“我们力求以现有核心资产类别,包括现货股票及股票衍生产品为基础,以商品作为催化剂,以进军新的资产类别。我们也致力于每个资产类别均能就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提供服务。”李小加表示,“通过横向的资产类别及垂直的业务环节,我们力求与内地市场在关键环节建立联通,让我们能在内地资本项下提速开放的过程中受惠。”

李小加称,现货市场仍将是港交所的核心业务,而商品将成为港交所转型的突破口。“内地在国际商品贸易方面有丰富经验,其对原材料有持续的结构性需求。在这方面,LME将担当集团商品业务发展的先锋。我们期望加深与内地交易所及结算所的关系,加紧伙伴合作并最终达到市场互通。”

根据新的战略规划,港交所计划从三个主要方面开发商品业务:首先,将进一步拓展LME现有产品组合,降低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参与LME市场的门槛、扩大LME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仓库网络、发展亚洲时区结算,未来更进一步发展亚洲时区定价基准,以及发展人民币结算;其次,港交所拟把商品平台延伸至黑色金属(如铁矿石、焦煤)及其他商品(如能源);第三,开发LME的业务潜力,提升电子交易平台及基础设施、增加合约类别,令其业务朝更商业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