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招兵买马邀各路精英“相聚梧桐树下”胡继之:前海六年挂牌万家企业定位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打造开放、互动、对等、共赢的“网上部落”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招兵买马邀各路精英“相聚梧桐树下”胡继之:前海六年挂牌万家企业定位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打造开放、互动、对等、共赢的“网上部落”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两百多年前,24名股票经纪人齐聚华尔街梧桐树下签订协议,是为现代交易所开端。资本市场风云人物胡继之16日向各路精英发出“再聚梧桐树下”的英雄帖,拉开建设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大幕。

时光荏苒,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屡次进行“颠覆性创造”、书写证券业“国信现象”的胡继之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的身份,踏上人生第四次创业征程。经过长时间思考,他提出要借助互联网在“现有资本市场体系之外开辟一个新市场、创建一套新规则、形成一个新局面”。

2012年12月6日,设立在“特区中特区”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一个多月后,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500个岗位虚位以待。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历史使命是什么?需要怎样的人才?在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相继成立的情况下,又会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为解答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胡继之。

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

中国证券报: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纷纷成立。你认为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应该是怎样的定位?

胡继之: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应当有独立的市场定位、特别的制度安排、不同的运作模式,真正在国家直接管理的市场层次之外,形成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套体系。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定位为在沪深交易所、商业银行之外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除了帮助中小企业筹措长期资本之外,还期望通过培训、咨询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由于中小企业分布松散、单体量小,资本运作单位成本高、收益低,我们将借鉴互联网构建一个网上融资、培训、咨询、评估和管理平台,打造企业和投资人开放、互动、对等、共赢的“网上部落”。

中国证券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有什么特征和优势?

胡继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交易所的本质区别在于融资活动的公募和私募之别,在于发行对象的大众和小众之分,在于金融工具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之差。在企业层面,我们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特点概括成“两低两无”,即进场低门槛、融资低费用,挂牌无审批、培训无止境。

这种定位使得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至少有以下突出特征和优势:第一,成本低廉,初步估算企业的融资成本大约只相当于交易所市场十分之一。第二,“7*24”全天候运作使其不像交易所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第三,互动、对价。交易所市场强调时间优先、价格优先,而场外市场是一个互动、对价的过程。第四,客户定制。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适时、灵活地筹措资金,不必一律批量发行。第五,大量投资标本选择。交易所市场20年才有2500多家企业上市,前海的目标是6年达到1万家企业挂牌,提供给投资者更广泛更灵活的选择。第六,保护企业核心机密。不实行强制信息披露制度,企业只需对投资人定向披露。第七,合作共赢。场外市场不关注交易,摒弃炒作,没有严格的一、二级市场划分,也没有严格的隔离墙制度,把市场构建成一个合作共赢的部落。

吸纳高端人才

中国证券报:据了解,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采取公司化管理,这种机制下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胡继之:全世界证券交易所的共同道路和发展趋势是由会员制走向公司制,再走向公开上市的道路。股权交易中心属于小众、私募和客户定制的非标准化市场,需要更大的技术投入、更精细的专业设计、更个性化的市场细分,也就需要更高端的专业人才。我期待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所有职位全部公开竞聘产生。

中国证券报:高精尖人才是各行业激烈争夺的目标,作为新成立的机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有什么魅力能吸引一流人才加盟?

胡继之:在薪酬、地位、保障之外,还有价值实现、受人尊重、保持个性、尊重隐私、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等新的人生坐标值得关注。9年前淘宝还在襁褓中,今天其年成交量已破万亿元,占整个社会零售总量的5.4%。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目前是一张白纸,但有其特别的使命追求。9年之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会怎么样呢?人的一生又有几次拼搏的机会?

在内部管理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愿景是要打造一个高度适应性和充分人性化的组织。首先是职业化管理。部门、职位、岗位,只是分工的需要,没有高低大小之分。并且采取累计积分制度,量化每个员工的价值贡献度。其次是团队化经营。整个中心将是由若干个功能各异的团队构成的整体,团队成员像自己开设公司一样享有人、财、物经营权限,并创造比自己办企业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再次是无边界运作。中心业务除了自身团队经营外,还将更多地采取外部合作甚至外包方式、集合各方力量共同面向未来。

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证券报:此次启动人才招聘,你提出了“相聚在梧桐树下”这样一个口号。是否意味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发展方向上有着更深刻的内涵?

胡继之:1792年5月17日华尔街梧桐树下的协议,是现代交易所市场的起点,此后资本市场以其特有的方式把工业文明推向顶峰。但弊端也相伴而生,“脱实向虚、以钱炒钱”的顽疾越来越困扰着市场效率。“相聚在梧桐树下”,是想归真到资本市场的本源、遵循着市场的固有精神,同时又运用互联网技术,构筑成一个新的平台,让发行人、投资者通过这个平台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商业计划书中,提到一个原则,即“市场自治、规则公开、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市场自治,就是靠市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来保证它的有序运转,而不是靠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来实现。规则公开,就是游戏规则尽可能简单、明了、易行,让参与各方都了解熟悉游戏规则。卖者有责,就是企业在挂牌、融资之前,都必须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合约,承诺违约的法律责任。为了保证有足额的资产偿付风险,我们会规定一个最高的融资比例限额。买者自负,就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可能设置较高的投资者门槛,使真正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进场投资。

中国证券报: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可设立股权交易中心,你认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会居于什么位次?

胡继之:中国仍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国有1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还不到3000家,全国社会资金总量达到近100万亿元。沪深交易所市场只是一个标准化的大众市场。规模更大的私募、小众、客户定制的场外市场仍在孕育阶段。有关资料显示,在美国资本市场总量中,场外市场占70%以上。最近,纽交所被ICE(洲际交易所)收购,ICE只有10年发展历史,收购的目的就是期待改变纽交所日益缩小的市场份额。

从社会层面看,有学者认为世界正在发生第三次产业革命,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工业文明的各种形态,并推动社会、经济、市场和企业的变化。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这个阶段出生,我更关心它是否适应这种巨大的变化,把握住了这两点,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未来自有市场地位。我相信,前海定有可能早圆“中国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