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资券商欲抢搭新版“港股直通车”

中资券商欲抢搭新版“港股直通车”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监管层释放的消息,再度刺激了在港中资券商的神经,市场解读“港股直通车”将推出2.0版,不仅在二级市场大大刺激中资券商股的股价,中资券商更有望借此一改多年在港的惨淡经营局面。

利好中资券商股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4日在香港召开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试点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即所谓QDII2)。

市场立即认为,“港股直通车”2.0版有望推出,这对在香港开展经纪业务的中资券商股显然是一大利好消息。当天盘面看,中资券商股整个板块迅速上涨,其中申银万国(00218.HK)涨幅最高,当日大涨逾18%,涨幅第二的海通国际(00665.HK)也上涨近13%。此外,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也上涨逾12%,中信证券(06030.HK)上涨逾6%。

15日,中资券商股早盘一度走高后开始遭遇获利回吐。截至收盘,申银万国股价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海通国际涨0.51%,国泰君安国际下跌3.16%,中信证券跌逾2%。

从实际的情况看,内地已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介入港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QDII2有关措施落实之后,对于靠近香港的地区意义不如偏远地区。从全局看,此举可视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布局来解读。

中资券商在港业务惨淡

从过往几年看,中资券商在香港的业务开展的并不如意,以2011年业绩观察,在20多家中资背景的证券公司中,仅有为数不多的公司实现盈利,包括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申银万国(香港)、招商证券(香港)等,这些公司也是比较早期介入香港市场的;近三年进入的内地券商公司,大部分已经连续亏损。分析人士指出,QDII2有关措施落实之后,借助母公司在内地的资源,中资券商在香港的各项业务有望得到提升。

以海通国际为例,截至2012年6月30日,海通国际共实现收入5.586亿港元,同比增长10%,实现纯利1.53亿港元,同比上升42%。在2011年,海通国际收入为9.59亿港元,比上一年的14.6亿港元下跌34%。其中经纪业务收入4.4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5.16亿港元下滑14%。海通国际在2012年中报实现“逆袭”的诀窍在于,借助母公司内地资源大力拓展了企业融资业务,报告期内企业融资业务增长97%至2.649亿港元,占集团收入的47%,净利润贡献1.19亿港元。

其余的大部分公司仍处在亏损或者负增长状态。国泰君安国际控股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国泰君安国际共实现收入3.57亿港元,同比下跌0.5%,实现纯利1.338亿港元,同比下降15.4%。

此外,申银万国(香港)2012年的中报也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港股大市向下,市场交投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回落。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2012年收入8.09亿港元,较上年有所减少,各项业务中佣金收入减少幅度最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