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力QDII2 港交所将强化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

借力QDII2 港交所将强化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李小加表示,RQFII2和QDII2等制度的推出将是今年港交所的一大机遇,港交所须做好各项互联互通准备工作保证双向资本流入流出的平稳运行。

□本报记者 钱杰 香港报道  

港交所(00388.HK)15日公布了2013-2015年战略规划,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未来三年,港交所将大力发展商品、定息产品及货币产品等衍生产品业务,旨在将港交所发展成提供全方位产品及服务和纵横向完全整合的全球领先交易所,并做好准备把握中国资本项目在审慎管理下加速开放的种种机遇。

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过去十几年之所以能够由一个地区交易所成功转型为国际交易所,主要受益于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我们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在恰当时间为中国内地提供其所需要的价值,未来我们最大的机会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下进一步开放,而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我们是否准备好了迎接这些机遇”。

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渐国际化,而内地投资者对于多元化资产的配置需求也将更加迫切,因此,港交所未来三年战略规划的重点是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港交所的最新战略规划显示,未来三年,港交所计划在股票、商品、股票衍生品、定息产品及货币产品等多种资产类别上与内地拓展合作关系。

“具体而言,我们将会物色能够加强市场联通的伙伴或合作对象,使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可相互涉足对方市场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产品及机遇,并为此开发结算及其他联通基础设施的配套项目。”李小加表示,RQFII2和QDII2等制度的推出将是今年港交所的一大机遇,港交所须做好各项互联互通准备工作保证双向资本流入流出的平稳运行。

大力发展商品业务

在2013-2015年战略规划中,港交所首次提出了建设全球领先交易所的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港交所将在以往现货股票的核心业务基础上,大力拓展商品、股票衍生品、定息产品及货币产品等多元化产品及服务,重点是利用去年收购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大力发展商品业务。

“从全球交易所的发展趋势来看,任何一家交易所在现货股票业务上的优势都很脆弱,纽约泛欧交易所被美国洲际交易所收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李小加表示,在当今的交易所行业来说,营运衍生产品市场是“最好”的业务,尤其是定息产品和商品业务,因为这些都是表现比较稳定的项目(即市场一旦能建立起流通量,流通量一般不会轻易流失)。交易所只要拥有这些衍生产品的资产指标以至结算服务,自然能建立起强大的市场优势,保证业务增长和收入多元化。

李小加表示,未来港交所将从三方面开发商品业务。首先,港交所拟进一步拓展伦敦金属交易所现有产品组合,通过降低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机构参与门槛、扩大伦敦金属交易所在中国内地的仓库网络、发展亚洲时区结算和人民币结算等方法扩大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成交量和业务范围;其次,港交所将利用伦敦金属交易所品牌,将商品业务平台延伸至黑色金属(如铁矿石、焦煤)及其他商品(如能源);此外,港交所将通过提升电子交易平台及基础设施、增加合约类别等方式业务帮助伦敦金属交易所朝着更加商业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