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7万亿境外资金有望涌入A股

2.7万亿境外资金有望涌入A股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5日09:4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初步统计显示,即使按照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也意味着未来至少要引进约2.7万亿元的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而这将彻底改变A股市场结构,并将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制度改革。

“目前可能只有1.5%、1.6%的比例,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乘以10或乘以9这样的规模。”在谈到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时,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14日在香港举行的2013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针对QFII的一些规范和措施正在调整,未来将进一步放宽QFII,开放更多参与者进入QFII。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显示,即使按照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也意味着未来至少要引进约2.7万亿元的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而这将彻底改变A股市场结构,并将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制度改革。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 FII机构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共批出RQFII投资额度670亿元,即两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已经达到2991.47亿元。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总市值为26.66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7.94万亿元,上述两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67%。

按照监管部门此次表达的意愿,在QFII和RQFII扩容至目前10倍的情况下,即使A股流通市值保持不变,上述两类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也将达3万亿元。这意味着,要达成上述目标,监管部门需要引进高达2.7万亿元的境外长期资金。同时,考虑到解禁等其他因素,这个数字可能更高。

“这是一个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供求关系,在股票供给减少、资金进入加大的情况下,将使市场逆转具备坚实的基础。而从长远角度看,“此举将有助于平衡A股市场融资方和投资方的力量对比。”李大霄认为,随着投资方力量增强,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模式也将改变,上市公司必须更加注重股东回报,投资者的短期行为也将有所改变,这将有助于A股实现“长牛”。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以来,16家上市银行股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发生47起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5.22亿元。在买方营业部的名单中,“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这样被认为是“QFII集散地”的席位更是频频出现。过往数据显示,自2003年Q 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共汇入资金1200多亿元,累计盈利1500多亿元,年化收益率达16%。也就是说,10年来QFII的资产实现翻番,远超同期上证综指涨幅。

来自美国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目前在估值水平上具有吸引力,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他们迫切希望能够获得渠道投资A股市场。“考虑到监管部门所表达的放宽限制的意向,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积极寻求在A股市场开展业务。”

受到郭树清上述言论的刺激,周一A股一路走高,上证综指涨逾3%,近7个月来首次收于2300点之上;深证成指收报9316 .27点 ,大涨3.31%,站上年线。两市逾60只非ST类个股涨停,近百只股涨幅超8%。

除了对A股市场长短期的影响外,业内人士还认为,QFII和R QFII大扩容将对资本项目开放等产生深远影响。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如果说2002年QFII制度的启动意味着QFII1.0时代的开启,那么伴随着QFII额度的逐步扩大、门槛的逐步降低以及对投资者行为约束的逐步放宽,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将越来越高,QFII2.0时代已经来临。他指出,2012年Q FII额度的提高以及RQFII机制的推出,更多是出于恢复A股市场信心和融资功能,以及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考虑,很多政策是“碎片化”的;而Q FII制度的完善应该更加系统,并积极向下一个阶段推进。

赵庆明认为,QFII制度的逐步深化意义重大。若资本市场制度不够完善,则完全开放市场的风险很大;而资本市场逐步放开,能够形成“外力”促进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市场开放和制度改革的关系是交互的,能够相互促进。”他表示,资本市场不开放,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受到限制。因此,资本市场的开放一方面对利率和汇率改革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将促进这两项改革推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