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沪指井喷站上2300点 58亿资金助三板块发飙

沪指井喷站上2300点 58亿资金助三板块发飙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15日08:41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在14日的大涨中,航天军工、金融服务和节能环保成为A股领涨的三剑客,受到大单资金的疯狂追捧,大单净流入额达58.23亿元,这表明A股上涨的基础踏实,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巨大。

A股昨日终于再次暴涨,在以中字头为首的大盘股的带动下迅速冲高,沪指2300点关口成功收复,成交额达1236.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逾两成。在昨日的大涨中,航天军工、金融服务和节能环保成为A股领涨的三剑客,受到大单资金的疯狂追捧,大单净流入额达58.23亿元,这表明A股上涨的基础踏实,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巨大。本版今日对上述三板块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板块及个股的投资机会。

雾霾锁城指数“爆表”  节能环保阵前显威

见习记者  吴 珊 

近日,全国人民真切的体会到了环境保护的紧迫性。1月7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13日,困扰各地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北京首发霾橙色预警,全市有6个评估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面对久挥不去的中东部地区厚重雾霾,巨大污染带斜穿1/3的国土,人民日报特发社评“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不是美丽中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不是全面小康。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对PM2.5危害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未来环保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增长的景气周期。

而资本市场上,突如其来的雾霾天气已经引起了一场环保风暴。PM2.5的相关概念股受到广泛关注,包括空气治理、空气处理、空气净化等领域的相关环保概念股也都积极响应显现投资良机。 

统计显示,1月7日以来至今,共有70只节能环保概念股实现上涨,占行业内成分股的89.61%,依米康(19.63%)、航天长峰(19.36%)、先河环保(14.92%)、东湖高新(13.03%)、富春环保(11.94%)、海螺型材(11.85%)、科林环保(11.35%)、太极股份(10.92%)和菲达环保(10.28%)等9股累计涨幅超10%。

时至昨日,节能环保概念股强势延续,行业内可交易的76股全部上涨,创元科技(10.05%)、先河环保(10.03%)、航天长峰(10.01%)、菲达环保(10%)和科林环保(9.99%)等5股成涨停明星。

除此之外,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也在积蓄力量跃跃欲试。昨日,51只节能环保股获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67347.59万元,其中,17股大单净流入资金超1000万元,TCL集团(14204.15万元)、创元科技(8648.48万元)、宁波韵升(6797.34万元)、先河环保(4396.25万元)和烟台万华(3369.76万元)资金净流入居前。

通过采访发现,分析人士普遍判断节能环保持续走强将是长期趋势,主要因为:从政策面看,“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有望支撑环保政策的重要性和延续性;从国际经验看,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应会是经济高速增长后的大势所趋;从发展空间看,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包括排放标准离发达国家尚存差距。

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可突破3000亿元;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仅从大气治理这方面来看,方正证券表示,我国大气治理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大致要分为四个阶段。到2020年是第一个阶段,阶段目标完成非常关键,是后面目标完成基础。而实现PM2.5控制目标,是我国大气治理第一阶段的关键。

目前,环保部门已公布了检测仪器技术指标,相关检测设备市场也已经打开,方正证券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公司。

在2013年节能环保业的投资上,东吴证券鲁一单指出需要注意七点。第一,生活垃圾刚性增长,焚烧处理迎来发展黄金时期;第二,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发展空间巨大,年产值将达5000亿;第三,电子废弃物巨大市场浮出水面,潜力亟待挖掘;第四,污水管网建设需求强烈,“十二五”投资超2000亿;第五,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力度不减;第六,排放标准提高促使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第七,污水再生利用具有刚性需求,“十二五”期间增长超两倍。关于投资标的,鲁一单推荐桑德环境、东江环保、格林美、首创股份、碧水源、万邦达。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